2008-04-26

【鉅亨網2008-04-26】巴菲特5月份將赴歐洲"尋寶"

巴菲特5月份將赴歐洲"尋寶"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04 / 26 星期六 13:33


4月23日,英國能源商Centrica公司股價飛漲了約4.5%,主要原因就是有傳言稱,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正在與後者協商,準備大筆買入Centrica公司的股票。與此同時,巴菲特正計劃下月去歐洲考察投資機會。
  參股傳言拉升Centrica

  巴菲特一貫喜歡投資那些價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每每被他看中的股票也會成為市場追捧的熱點。荷蘭國際集團批發銀行業務部分析師西蒙·埃德裡奇說:「毫無疑問,目前Centrica的股價顯然被低估了,在這只股票做個短線交易是完全可能的。」

  受「股神」入股的傳言刺激,Centrica股價在4月23日盤中一度上升到每股308便士,收盤時回落到305便士,漲幅達4.5%。在股價飛昇的同時,在倫敦證交所上市的Centrica公司的股票交易量也大幅攀升。

  有交易員稱,巴菲特有望買進Centrica公司大約3%的股份。不過,伯克希爾公司和Centrica公司都沒有對這一市場傳聞發表評論。

  目前伯克希爾公司旗下子公司——中美洲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已經在英國擁有了兩家電力企業:約克郡電力公司和北方電氣公司,它們為大約380萬英國消費者提供電力服務。

  外國買家正積極考慮收購一些英國公司,俄羅斯最大能源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就是其中之一,據悉該公司正打算與英國能源公司(BE)競購Centrica 公司。

  淘寶歐洲家族企業

  日前,一位意大利企業家透露,他將邀請巴菲特在5月份去歐洲訪問,以尋找潛在的併購機會。負責組織「股神」歐洲之行的意大利煉油商——薩拉斯公司(Saras)副總裁安吉洛·莫拉特稱,巴菲特將在5月份第三周開始前往歐洲訪問,他將到意大利米蘭市、西班牙馬德里市,以及德國和瑞士的某幾個城市考察訪問。巴菲特的秘書黛比女士也確認了他的行程計劃。

  莫拉特說:「巴菲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會見歐洲的一些家族企業,與歐洲傳統家族的掌舵人直接會談。巴菲特的想法是,歐洲這些優秀的家族企業的一部分,早晚會加入到伯克希爾的大家庭中來。」

  現年77歲的巴菲特目前持有的現金大約有400億美元,他希望將其中的一部分投資到美國之外的市場上。

  莫拉特說,他在10多年前就買進了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並對巴菲特的投資模式非常景仰。2000年,他通過伯克希爾子公司NetJets的牽線搭橋與巴菲特相識。

  巴菲特在歐洲的投資始於7年前。2001年初,莫拉特組織了一次家宴,邀請了大約50名歐洲企業家與巴菲特會面。當時,除了金融界人士,歐洲企業家對這位美國投資大師知之甚少。巴菲特回答了歐洲企業家關於歐元匯率、投資微軟公司等一系列問題。巴菲特當時預言,美元兌歐元匯率會進一步走軟,他很有興趣增加對歐洲企業的投資。

  美國一位分析師指出,巴菲特在歐洲的關注度很不夠,因為他在這裡沒有利用投資銀行家,因此他需要建立自己的投資形象。巴菲特2001年與莫拉特在米蘭會晤以後,他就希望莫拉特充當其在歐洲的「耳目」。莫拉特稱:「巴菲特當時就已經意識到歐洲的文化與他所習慣的美國文化大相逕庭。」

  莫拉特說,巴菲特能為歐洲企業提供財務和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同時他也保證了旗下公司的獨立運營權,這一點非常符合歐洲傳統家族控股企業的心理和需要。

  巴菲特歷來喜歡投資那些運營良好的私人企業,它們往往對潛在競爭構成很高的進入門檻。不過,即便在掌握這些公司的控股權之後,巴菲特還是傾向於由其創建者或原來的管理團隊來運營這些企業。2006年5月,巴菲特以40億美元買下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工具公司80%股份,成為被「股神」控股的首家海外公司。目前該公司仍由其創建者史蒂夫·沃西默的兒子在運營。

  這次莫拉特將為巴菲特投資歐洲充當嚮導,為他提供運營穩定、盈利良好的企業。莫拉特說:「我們將為巴菲特仔細挑選會見的目標企業,它們可能現在還沒有打算出售自己,但應該是那些在5年內準備把自己出售的公司。」

  有消息稱,組織此次「股神」歐洲之行的意大利煉油商薩拉斯公司就有可能成為巴菲特的投資目標。該公司已經有40多年運營史,是地中海地區最大的煉油廠之一。

  莫拉特也承認,在與巴菲特的交往中,他作為「學生」得到了很多教益。他甚至在2005年就薩拉斯公司是否應該上市等問題咨詢了巴菲特的意見。2006年,該公司在意大利證交所順利完成了IPO,融資20億歐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