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工商時報2008-04-24】巴菲特併購之手 伸向歐洲

工商時報 2008.04.24 
巴菲特併購之手 伸向歐洲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一直放眼美國境外,為旗下投資公司逾400億美元現金找尋投資出路。而根據彭博社周三的報導,巴氏5月將走訪歐洲,會晤當地一些王朝型家族企業的所有人,尋找新投資機會。

 報導指出,巴氏5月將進行一趟歐洲四個城市之訪,而收購布局及安排此行的樞紐人物,則是義大利能源企業Saras公司創建家族的後裔莫拉帝(Angelo Moratti)。

 莫拉帝表示,巴菲特將以柏克夏海威瑟公司董事長的身分,在5月的第三周,造訪義大利米蘭、西班牙馬德里及德國與瑞士的城市。巴菲特助理已證實將有此行。他此行的目的,是看看一些家族企業,會晤一些家族企業的所有人。」莫拉帝說:「他的想法是,這些偉大的企業之中,有一個早晚會落入他的手中。」

 巴菲特本人拒絕評論。莫拉帝不願透露將和巴氏坐下來談的企業主為何。莫氏表示,他和以色列Iscar金屬製造公司的總裁沃海莫,一起籌劃這趟歐洲之訪。巴氏在2006年買下Iscar,成為他收購的第一家非美國企業。

 今年77歲的巴菲特,為替旗下公司逾400億美元現金找尋投資出路,一直放眼美國境外。管理逾30億美元資產(包括柏克夏股份)的經理人魯梭形容,莫拉帝是隻「獵犬」,可以把巴氏帶向歐洲的獲利事業體。

 魯梭在受訪時說:「巴菲特在歐洲著墨不足,因為他不借重投資銀行家,所以他需要發展他自己的脈絡。」

 莫拉帝表示,此次歐洲之訪,將有助歐洲人了解巴菲特及他的做事方法。莫氏強調,巴菲特會提供資金及財務專業,同時保證企業所有人不一定要放棄掌控權,這可能很對歐洲王朝型家族企業的胃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