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工商時報2008-04-16】巴菲特開課 鼓勵逆勢操作

工商時報 2008.04.16 
巴菲特開課 鼓勵逆勢操作
蕭麗君、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每年約有15次,會邀請一群商學院學生到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為他們上1天的課程,巴菲特還會特別給予這些學生,兩個鐘頭的問答課程。。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一期美國財富雜誌報導,四月初投資大師巴菲特為華頓商學院學生上了1天的密集課程。這位股神以他豐富的經驗向學生表示,最佳投資之道就是逆勢操作,當眾人擔心受怕時,就是大膽加碼的最佳時機!

 巴菲特每年約有15次會邀請一群商學院學生到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為他們上1天的課程。這些學生通常會前往公司參觀他們1或2項業務,之後再轉到位於奧馬哈市中心的公司總部,在此巴菲特將特別給予這些學生兩個鐘頭的問答課程。

 4月初他在柏克夏海瑟威對來自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150名學生上課時,發表他對貝爾斯登紓困案、信貸危機、美國經濟前景與股市投資等看法。以下就是他的上課重點。

 觀點 1

 長期持股理財優選

 問:你建議投資人目前應該如何自處?

 答:答案是不要讓投資人認為他們在今日所看到的新聞,會大幅影響到他們的投資策略。他們的投資策略所包含的要素應為,首先,儘管你知道經濟未來走勢,你也不一定知道股市會如何反應。其次, 投資人在選股時,很難選到優於平均股票表現的個股。

 如長期持有,投資股票堪稱不錯的理財選擇。投資人唯一可能出錯的兩件事是買錯股票,或在錯誤時間買進或脫售股票。

 就如同我經常所說的,當眾人擔心受怕時,就是大膽加碼的時刻,反之亦然。唯有逆勢操作才是投資必勝的王道。

 問:長期而言,你看多美國經濟?

 答:美國經濟將會表現得很好,但不會一直很好。如果不相信美國經濟會好,就不要買股票。我說美國經濟會很好是有原因的,美國的產值每年都增加,長期而言,這是一個正和遊戲,唯一會扼殺投資人的是高額費用或試圖巧取市場。

 觀點 2

 美國資本市場超讚

 問:美國金融市場是否逐漸喪失優勢?

 答:我不認為美國金融市場逐漸喪失優勢,雖然沙賓法案增加成本,且有一些是浪費掉的,但相對於美國金融市場總規模20兆美元,這些成本並不大。我認為,美國的資本市場超讚,而且所出差錯,只會使它更加迷人,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與我同業,你是不會樂見資本市場運作百分百無誤的。

 不論實施何種法規,人們會繼續做傻事,將來還是會這樣,因此法規有相當大侷限性,要約束人是很難很難的。如果我被任命為監管人員,有一百位最聰明的人與我搭配,每天去查大型金融機構的資金部位,包括所有衍生性金融商品部位、所有的股票部位、所有的貨幣部位,我也沒有辦法告訴你,它們怎麼運作的。當你使用極複雜的投資工具,這些投資工具有數百名交易對方,這樣要去規範是非常難的。

 觀點 3

 莫依總經預測投資

 問:美國景氣目前距離轉機尚遠嗎?

 答:我認為是。似乎每個人都說不景氣的時間不會長而且情況不會很嚴重,但是看起來正好相反。目前,我不依據總經預測做任何投資,所以我認為大家不要因為總經預測就賣股票,我也不認為大家應該依據總經預測買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