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證券時報2008-04-12】一位記者採訪沃倫·巴菲特時,也曾問到,「在您至今所進行的投資中,哪一次的收益最高?」

最好的投資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04 / 12 星期六 11:06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昨天和一位同學相聚,甚是高興,同學冷不丁的問了我一句,在我多年的投資生涯中,哪一次的投資收益最高?

突然間,記起一位記者採訪沃倫·巴菲特時,也曾問到,「在您至今所進行的投資中,哪一次的收益最高?」沃倫·巴菲特想了想,從辦公桌抽屜裡拿出一個發黃的筆記本,笑呵呵地說:「就是這個。」記者不信,說:「您在開玩笑吧?」這時,巴菲特嚴肅起來:「不,先生,這是真的。這個是我小時候用0.5美元買的,現在已成為我最珍貴的財富了。」記者帶著疑問打開筆記本,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寶貝,才發現上面記錄了他的學習體會,讀書感想,突然閃現的投資想法以及一些生活和投資經歷。

原來,巴菲特所說的最好的投資,是學習、讀書,總結經驗、教訓,充實自己的頭腦,增長自己的學問,培養自己的眼光。仔細想想確實如此。當災難來臨,你的金錢、你的廠房、你的設備、你的產品等所有身外財物都毀於一旦的時候,惟有知識和頭腦是可以隨身攜帶,且永遠不會被人偷盜和毀滅的財富。有了學問就擁有一切。最好的投資,不一定指哪一個項目、哪一隻股票、哪一個產品,而是投資自己的未來。所以,教育是最重要的投資,也是最高明的投資。

其實,我們的股市正是這樣,站在投資的歷史長河裡,沒有永遠的金股、牛股,時過境遷,只有正確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不變。投資股市不能靠聽消息,跟大戶,要有自己的思路,必須自己認真讀書,掌握金融證券的基本理論,培養正確的投資理念。但是往往投資者最缺這種投資,不知道什麼是股市就開始買股票,最後弄的頭破血流。歷史總在重演,投資者總是健忘。正如杜牧在《阿房宮賦》所說:「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