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新華網2008-04-09】美刊:巴菲特股市不敗的六大要素

美刊:巴菲特股市不敗的六大要素
2008年04月09日 13:31: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周刊在其最新一期文章中刊文介紹了巴菲特式投資的六要素,稱巴菲特的神秘之處恰在于他簡單有效的投資方式。巴菲特的投資方式究竟有什麼要素?文章列舉了6點供投資者參考。

  一、賺錢而不要賠錢

這是巴菲特經常被引用的一句話:“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
錢;第二條準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因為如果投資一美元,賠了50美分,手上只剩一半的錢,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收益,才能回到起點。

巴菲特最大的成就莫過于在1965年到2006年間,歷經3個熊市,而他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只有一年(2001年)出現虧損。

  二、別被收益蒙騙

巴菲特更喜歡用股本收益率來衡量企業的盈利狀況。股本收益率是用公司凈收入除以股東的股本,它衡量的是公司利潤佔股東資本的百分比,能夠更有效地反映公司的盈利增長狀況。

根據他的價值投資原則,公司的股本收益率應該不低于15%。在巴菲特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中,可口可樂的股本收益率超過30%,美國運通公司達到37%。

  三、要看未來

人們把巴菲特稱為“奧馬哈的先知”,因為他總是有意識地去辨別公司是否有好的發展前途,能不能在今後25年裏繼續保持成功。巴菲特常說,要透過窗戶向前看,不能看後視鏡。

預測公司未來發展的一個辦法,是計算公司未來的預期現金收入在今天值多少錢。這是巴菲特評估公司內在價值的辦法。然後他會尋找那些嚴重偏離這一價值、低價出售的公司。

  四、堅持投資能對競爭者構成巨大“屏障”的公司

預測未來必定會有風險,因此巴菲特偏愛那些能對競爭者構成巨大“經濟屏障”的公司。這不一定意味著他所投資的公司一定獨佔某種產品或某個市場。例如,可口可樂公司從來就不缺競爭對手。但巴菲特總是尋找那些具有長期競爭優勢、使他對公司價值的預測更安全的公司。

20世紀90年代末,巴菲特不願投資科技股的一個原因就是:他看不出哪個公司具有足夠的長期競爭優勢。

  五、要賭就賭大的

絕大多數價值投資者天性保守。但巴菲特不是。他投資股市的620億美元集中在45只股票上。他的投資戰略甚至比這個數字更激進。在他的投資組合中,前10只股票佔了投資總量的90%。晨星公司的高級股票分析師賈斯廷富勒說:“這符合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不要猶豫不定,為什麼不把錢投資到你最看好的投資對象上呢?”

六、要有耐心等待

如果你在股市裏換手,那麼可能錯失良機。巴菲特的原則是:不要頻頻換手,直到有好的投資對象才出手。

巴菲特常引用傳奇棒球擊球手特德威廉斯的話:“要做一個好的擊球手,你必須有好球可打。”如果沒有好的投資對象,那麼他寧可持有現金。據晨星公司統計,現金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配比中佔18%以上,而大多數基金公司只有4%的現金。

1 則留言:

yjz 提到...

皮匠网欢迎您的到来!
皮匠网(www.3pijiang.com)是一个基于量化信用体系的股票社区。它通过海量统计股民对未来股票走势的预测,发现有信用的股市高手,再综合高手的意见,找到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