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上海證券報2008-03-21】走近巴菲特

走近巴菲特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8 / 03 / 21 星期五 10:0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有一句形容天氣的話——天氣就像孩兒的臉,變化無常,陰晴不定。如果用這句話來形容當前的股市也不為過。去年10月份,上證指數高達6000多點,牛氣沖天。不料才過了僅僅5個月,股市便是一片跌聲,跌破年線的時刻更是讓人感到整個市場「氣勢熊熊」,不少投資者的心都繃得緊緊的。跌破了4000點的關口之後,唱空者更是佔了上風,部分機構表示不再樂觀,中小投資者也人心惶惶,不少人都在高喊「熊來了」。不過,小孩的臉兒就是這樣陰晴不定,跌破了3700點心理關口之後,本週三大盤展開了一波反彈,上證指數報收於3761點。
  就在這忽上忽下、陰晴不定的股市中,投資者的心備受煎熬,這廂是唱空大軍在搖旗吶喊,那廂是抄底大軍在摩拳擦掌。在這樣的選擇中,很多投資者,尤其是新股民左右為難——「不買可能錯過,買了可能是過錯,這是一個兩難的選擇。」也許美國著名投資經理人彼得·林奇的這番話這時讓投資者體會頗深。那麼,就讓我們暫且拋開漲跌與買賣,從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智慧中來尋找靈感吧。

  巴菲特的投資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持有股票的時候反「動」。

  1984年到1986年,美國股市出現了第三次大牛市,指數狂漲了2.46倍。那時每個人都知道股票的價值被高估了,但是在巨大的誘惑面前還是買了股票。那個時候,「人人都在談股票,大家都圍著基金經理轉,連牙醫也不例外」,「人人都圍著基金經理並向他推薦股票」。然而從1986年起,巴菲特卻開始拋售股票,1987年,他拋掉了除了華盛頓郵報等三隻股票之外手上所有的股票。1987年10月股市暴跌,兩個月之後,股市迅速地反彈,大盤上漲的幅度為5%,而巴菲特當年由於持有華盛頓郵報、可口可樂等三隻重倉股,賺了20%。1988年至1989年賺了64%,遠超過大盤48%的漲幅。

  故事仍然是那個故事,但在不同的時期反覆玩味,會有不同的收穫。不少人在閒暇之餘研究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對大師的投資手法讚許有加。可是我們發現,當自己真正面對這樣的考驗時,作出的往往是相反的選擇。也許我們無法苛求自己像大師一樣去思考和處理問題,但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每一次冷靜和思考,每一次學習和體會,其實都讓我們向大師走近了一步。聚沙成塔,積少成多,若干年之後,再回過頭看看過去,相信每個人都將成為自己的「巴菲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