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新浪網2008-03-11】十五年輪回 巴菲特2008續寫股神造富傳說

十五年輪回 巴菲特2008續寫股神造富傳說
2008-03-11 20:20:36 轉寄給朋友
列印




  “一位優秀的CEO對于任何一個公司來說都是一筆不小的財富,而且在伯克希爾這樣的管理者也大有人在,他們的才能為公司創造了一般CEO永遠無法企及的巨大價值。但是,如果一個公司要依靠一位超級明星來尋求偉大成就,它就不能被認為是個偉大的公司。”──巴菲特2008“致股東信”

  歷史又一次輪回。2008年3月5日,沃倫‧巴菲特再一次從比爾‧蓋茨手中將“全球首富”的稱號奪了過來。1992年,比爾‧蓋茨憑借視窗系統帶來的回報成為當年世界首富,1993年,巴菲特以83億美元的身價將他擠下。與當年不同的是,當時二人都是新人,關系並不親密,而今日已成好友。

  對于自己這次被老友從首富位置擠下來,蓋茨表現大度,他揶揄說,巴菲特再次取代他的方法就是“摳門”。

  巴菲特也開玩笑說,這是上天對于自己節儉生活習慣的一種獎賞,他對採訪他的CNBC電視台女記者貝姬‧奎可講:“我可以對你這麼說,我能超過比爾的原因就在于我花得少。”

  首富地位來自伯克希爾的根基

  玩笑歸玩笑,真正能將巴菲特推上首富位置的絕對不會是因為他的節儉,他背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以下簡稱“伯克希爾”)才是真正的原因。

  伯克希爾擁有美國最貴的股票,而巴菲特持有該公司30%多的股份。從去年中旬到今年2月11日,伯克希爾股票上漲25%,其在去年12月躥高的股價將巴菲特的個人財富推到65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不過,股價隨後回落,到2月份,巴菲特的身價降至620億美元,但仍足以將其推上首富的位置。

  而在1965年巴菲特著手收購這家企業的時候,伯克希爾只是一個瀕臨破產的破敗紡織工廠。當時巴菲特以7美元/股的價格收購大量股票,並最終取得該公司的控制權,自此之後,巴菲特將伯克希爾變成一個巨大的吸塵器,吃進大量的股票、債券、現金、其他投資品種以及眾多的實業公司,巴菲特用回天之力將伯克希爾從默默無聞的紡織工廠變成淨資產規模在全美前五名以內的企業。

  巴菲特總結他成功的經驗就是避開風險。在伯克希爾工作的投資經理們每隔兩年就會收到巴菲特寄給他們的一封長度不超過兩頁的信,在信中巴菲特總是不忘念念避險經:“你們不要忘記,經營企業如同守城,應當先考慮挖一條深溝,以便將盜賊隔絕在城堡之外。”因為對他來說,賺錢的秘訣是避開風險。巴菲特說:“我們不一定要殺死惡龍,只需躲開它遠點,我們就可以做得很好。”

  然而從外人的眼光來看卻不是這樣。職業投資人Bruce Jackson認為巴菲特成功的秘訣在于“價值投資”而非“價格投資”,因為巴菲特從來不會根據股價高低來買進賣出獲利,他矚目的投資總是那種擁有長期經濟遠景向好並占有很強優勢的企業。例如當初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公司時,一般人卻覺得該公司股價太高而不值得投資,巴菲特這時候的看法是可口可樂在飲料領域的霸主地位無可取代,最後的事實也証明他的選擇是對的。如今,伯克希爾擁有一系列這樣企業的投資,像可口可樂、康菲石油、吉列等等。

  無論是“避險”策略也好,還是“價值投資”策略也好,巴菲特的妥善經營讓他在次貸危機中安然無恙,盡管受次貸危機影響,旗下的76家控股公司中的汽車保險商吉科(Geico)公司保險盈利下降厲害,但其他企業都運營良好,這與美國華爾街那些投資人當前四面楚歌的窘境相比,巴菲特的確無愧于“最偉大投資人”這一稱號。

  誰將續寫伯克希爾的造富傳奇?

  巴菲特成為世界首富的消息卻讓位于紐約布魯克林的眾多機構懊惱不已。在1997年以前,這些機構都負債累累,但一對老年夫婦死後捐助的大筆現金將他們從財政困境中解救出來。這對名為多納德‧奧瑟默和麥蝶列蝶‧奧瑟默的夫婦生前是伯克希爾的股東,他們捐的錢正是伯克希爾股價不斷上漲帶來的收益。

  多納德‧奧瑟默和麥蝶列蝶‧奧瑟默的家鄉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這里也是沃倫‧巴菲特公司總部的所在地。20世紀60年代,一個偶然的機會使他們認識了巴菲特,之後這對夫妻向巴菲特的投資合伙公司投資2.5萬美元,後來作為回報,他們得到了幾千股伯克希爾的股票。該股票當時的價格是42美元/股,而到這對夫妻去世的時候,他們持有的股份升至3萬美元,今年3月6日這只股票的價值又升到了13.5萬美元。對于得到他們捐款的這些機構來說,他們去世越晚,捐出善款的數目將越大。

  像奧瑟默夫婦這樣有財運的人並不只一個,在伯克希爾還有很多與他們經歷類似的股東,在巴菲特不斷為他們帶來驚人財富的同時,看著巴菲特日漸衰老的身體,這些股東開始不免擔心,假如有一天巴菲特突然離去,誰將續寫伯克希爾的造富傳奇?

  對于股東們的擔心,巴菲特並非置若罔聞。他一直警告投資他公司股票的人們,必須要意識到他死後公司股票存在劇降的可能性。伯克希爾的發言人羅伯特‧邁斯說:“因為一旦他去世,人們相信他的股票市值至少會跌25%,這也是巴菲特先生從來不建議人們買他股票的原因之一。”

  這位1930年出生的老人,今年已經78歲了,正好步入了“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的年齡階段,為了安撫日益不安的股東們,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告訴股東們,繼承人選已經有了。

  但與此前不同的是,11年前,他選擇一個人來繼承他的職位,而現在,他把自己的職位分成“三駕馬車”,由三個人來分開運作。

  對于為何放棄此前選擇一個人來繼承的方案,巴菲特沒有做出解釋。事實上,11年前當他因為結腸上長了一個腫瘤而住院的時候,他就為自己指定了一個繼承人───路易斯‧辛普森。當60多歲的巴菲特被股東們逼著披露繼任人選的時候,他提到了路易斯‧辛普森。現在的辛普森已經負責伯克希爾投資,並擔任旗下吉科(Geico)保險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11年前被“相中”的辛普森現在也已經70歲了,然而為了公司的未來,巴菲特無疑必須選擇一個年輕有為的人。巴菲特說:“如果我很快死去,辛普森將會在短時間內負起全責,但從長計議,我們需要尋求另一種答案。”

  據國外媒體報道,巴菲特在退休後將現在的職位劃為三個部分,分設公司主席、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三職,公司主席由他53歲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擔任的決定毋庸置疑。霍華德從1995年開始就跟隨父親經營伯克希爾,並一直擔任著總部設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林賽公司董事會董事。

  對于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的“廬山真面目”,巴菲特一直諱莫如深。而多年來外界對于候選人猜測的熱情毫無減退之勢。

  據悉,行政總裁將從公司董事會內3名候選人中擢升,而該職位的熱門候選人之一是上面提到的路易斯‧辛普森。這位自1979年起就進入伯克希爾的黑人高管“投資經驗非常豐富”。如果巴菲特最終能夠說服股東們接受自己的人事安排,辛普森將成為伯克希爾歷史上最高職位的黑人領袖。

  投資總監職位歸屬的懸念最大,它也是讓巴菲特最為用心的。為此,伯克希爾去年在全球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海選活動,海選出來的4位經理人如今已經被巴菲特重用,巴菲特曾表示自己所選擇的投資總監將是中青年人士,而且財政狀況都非常良好。

  股神2008年繼續堅守“戰斗崗位”

  除了安排繼承人之外,在今年“致股東信”(自1971年開始,巴菲特每年都要在公司的年報中給股東寫一封信,總結在過去一年中的成敗得失,今年已經是第38封)中,巴菲特還談了一下他未來的打算,這位78歲的老人並沒有任何退隱之心,他依然把心思放在伯克希爾身上,在信中他說:“76歲的時候,我還感覺身體很糟糕,但現在通過各項測試結果來看,我身體好得不得了,真是感到驚奇,我還每天喝櫻桃味可樂,吃漢堡包哪!”很顯然,麥克阿瑟那句“老兵不會死去,他只會黯然消退”的名言不能用在巴菲特身上。

  在3月3日美國CNBC電視台的訪談節目中,巴菲特表示,當前美國已經完全處于衰退期,他將會趁此機會吃進一批股票。

  按照經濟學標准,若國民生產總值並未連續兩個季度出現下跌,那麼說明這個國家還沒有陷入衰退。但巴菲特稱經濟危機的伴生物是持續上升的油價和不斷下跌的股價,以此衡量,美國已經完全處于衰退當中。

  對于美國政府稱美國經濟只是緩慢下滑,實際還沒有進入衰退期的說法,巴菲特駁斥道,作為一個投資者自己最有資格說明這個國家是否處在衰退之中。他說:“拿我的企業來說,我旗下有大批糖果連鎖店、家居連鎖店、珠寶連鎖店,所有這些店鋪生意都在下降,從任何意義上來講,我們都已經陷入了衰退。”巴菲特在美國擁有76家經濟實體,業務都與居民普通消費有關,其中有建材磚店、木制品店、冰激凌店、房產中介所甚至還有內衣店。(周鵬飛) 【編輯:祁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