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經濟日報2008-03-07】新聞幕後》兩個好朋友 互較高下

新聞幕後》兩個好朋友 互較高下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 2008.03.07 03:35 am


巴菲特和蓋茲大概是全世界最友好的兩位競爭對手,他們定期玩線上橋牌,在捐獻數百億美元給慈善事業拼高下。不過在這回合比賽中,巴菲特擠下好友蓋茲,坐上世界首富寶座。

有「奧馬哈聖者」之譽的巴菲特去年財富激增100億美元,累積到620億美元,主要歸功一連串精明的投資,包括押注在巴西貨幣里爾,和從投資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獲利了結。

巴菲特的獲利讓他榮登富比世雜誌今年的億萬富豪排行榜首,結束蓋茲連續13年稱霸的局面。蓋茲以580億美元排名第三名,還屈居墨西哥電信大亨施林之後。

巴菲特不太可能為登上世界首富寶座大肆慶祝:他向來以節儉聞名。2006年與長期伴侶蘇珊結婚時,他以折扣價向自己旗下的珠寶公司買一只鑽戒,並帶新娘到一家平價連鎖海鮮餐廳用餐。

巴菲特傳記作者邁爾斯說:「我想他從沒想過要當世界首富。他不會因此睡得更好,或吃得更好。對他來說,這是微不足道的事。」

除了精明的投資外,能讓巴菲特開心的事還包括喝櫻桃口味的可口可樂、吃漢堡和家裡自製的棒棒糖。民主黨員巴菲特說他希望繳更多稅,並指責布希政府為超級富人減稅。

儘管捐出龐大財產給慈善事業,77歲的巴菲特財富還是快速增加。他在2006年承諾捐款310億美元給蓋茲的基金會,以協助解決全球醫療問題。去年7月他交出第二筆每年的分期捐款,價值17.6億美元的股票。

巴菲特的捐獻使他與蓋茲的交情更加深厚。兩人偶爾會在巴菲特家附近的假日客棧打橋牌,最近更在線上較量———巴菲特用「丁骨」(tbone)的別號,蓋茲則自稱「挑戰者」。

邁爾斯說,巴菲特還住在28歲時以3.1萬美元買的房子,他常跟花7,000萬美元打造豪宅的蓋茲開玩笑說,他們打牌應該用房子作賭注。

巴菲特過去40年來藉旗下的保險事業獲利,不斷擴張波克夏到今日遍及各產業與市場的規模。他持有控股公司波克夏A股的32%,股價過去一年來上漲28%,現在每股13.9萬美元,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最貴的股票。

(綜合外電)

【2008/03/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