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聯合報2008-03-07】富豪排行 蓋茲掉到第三



富豪排行 蓋茲掉到第三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夏嘉玲/綜合報導】 2008.03.07 03:35 am




富比世今年度全球富豪榜前三名,是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左起)、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與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
(歐洲圖片新聞社)

富比世雜誌五日公布二○○八年全球資產超過十億美元的億萬富豪排行榜,美國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以身價六百廿億美元(台幣近兩兆)成為全球首富,擠下雄踞榜首十三年的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

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以六百億美元排名第二,蓋茲則以五百八十億美元退居第三。超富人數四年來幾乎增加一倍。

巴菲特過去一年猛吃維「股」力,原有的五百廿億美元財產勁升一百億美元。史林姆也財源廣進,去年只有四百九十億美元,這回以六百億美元升至第二。穩居榜首十三年後,蓋茲一年來增加了廿億美元財富,達五百八十億美元,但進步少就是退步。

美國有四百六十九人上榜,多於去年的四百一十五人,占上榜人數的四成二,資產占超富總資產三成七,但前十大富豪只有巴菲特和蓋茲兩人是美國人,其餘是墨西哥一人(第二名)、印度四人(第四、五、六、八名)、瑞典一人(第七名)、俄國一人(第九名)、德國一人(第十名)。

金磚四國裡的俄羅斯、中國 (包括香港)和印度上榜人數大增。新上榜的二百廿六人,七成來自美、俄、印度、中國。俄國有八十七人進榜,總人數排第二。印度以五十三人排第三。中國與香港則各有四十二人與廿六人。富比世編輯群表示,美國以外的超富增加,和美元貶值有關。

女性上榜從八十七人增加為九十九人,白手起家的只有一成。全球女性首富是法國化妝品牌萊雅總經理莉莉安‧貝登冠特,身價二百廿九億美元。

新榜單明顯年輕化,俄國和中國上榜者共有五十人是不到四十歲新血,將平均年齡壓到六十一歲,比去年年輕一歲。

榜上有一百一十個黃金單身漢,名花尚無主的女超富有四十七人。






【2008/03/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