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鉅亨網2008-03-04】巴菲特警告:別用有色眼鏡看主權基金

巴菲特警告:別用有色眼鏡看主權基金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8 / 03 / 04 星期二 08:5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上週末,巴菲特照例發出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全體股東的信函。除了介紹公司業績、展望前景和闡述自己的投資主張之外,「股神」特別就一個「政治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主權財富基金對美國的投資。
  自美國次貸危機去年全年爆發以來,手握數萬億美元現金的各大主權財富基金不斷擴大對花旗、美林等美國企業和資產的投資,但這也引發了美國國內對此的爭議。一些保守人士指出,主權基金背後的政治動機需要引起警惕,應該對此類投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對此,巴菲特指出,美國嚴重失衡的貿易政策才是促成主權財富基金崛起和購買美國資產的主因,絕不是什麼政治動機。

  主權基金沒有邪惡動機

  對於主權基金大量收購華爾街金融機構的事實,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中表示:「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是外國政府的所謂邪惡陰謀。」

  巴菲特解釋說,美國目前大量赤字的貿易模式是導致主權基金大舉進入美國的主要原因。「美國每天向海外輸出20億美元,這些錢總得想辦法投出去。」

  有統計顯示,在過去十個月間,美歐金融機構共接受了來自中東及亞洲主權基金約690億美元的注資,其中,僅花旗一家獲得的注資就超過200億美元,主要的注資方包括阿布扎比投資局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

  機構調查顯示,目前全球有36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主權基金,資產總額達3.2萬億美元。其中資產最多的是阿布扎比投資局,管理的資金總額近9000億美元,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的資產則預計為3000億美元。

  不過,這些巨額投資也引起了美國國內一些人的非議。美國財政部和證監會的一些官員都曾表示,主權基金投資可能存在帶來政治動機的風險。「不管是從資金規模還是數量上來看,這類基金的發展都需要引起警惕。」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金米特上月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而SEC主席考克斯此前則表示,部分政府控制的主權基金未能充分披露其收購股票和其他資產的相關信息。

  偏見只會引發報復行為

  不過,巴菲特堅決駁斥了這種對主權基金的指責和敵意,並警告說這樣的做法可能適得其反。「他們選擇了美國股票而不是國債,我們有什麼好抱怨呢?」77歲的巴菲特對全體股東說,「我國的疲軟美元不是歐佩克的錯,更不能怪中國或是其他任何國家。」

  巴菲特指出,其他的發達國家和美國一樣,也依賴石油進口,也在和「中國製造」進行競爭。美國應該完善其貿易政策,而不是針對某個國家或是保護某個行業。美國也不應該採取可能引發報復的行動,那樣只會減少美國的出口,損害到真正的自由貿易。

  管理著6億美元資產的美國基金經理人帕布萊說:「巴菲特說得沒錯,是我們自作自受。如果外國政府大量買進美國國債,對我們當然會比較有利,反正國債是美國自己印的。但如果是由我操盤,負責管理中國的主權基金,我也會毫不猶豫地大舉買進美國企業、石油等資產。」

  在投資界,巴菲特一直被尊為「股神」。過去的20年間,巴菲特旗下的保險和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公司的股價上升了4700%,是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的6倍還多。不過,過去的一年對股神來說同樣是流年不利,由於保險部門受次貸危機衝擊嚴重,伯克希爾去年第四季度的淨利下降18%,至29.5億美元。不過,該股去年全年仍上漲了29%。

  巴菲特透露,正在考慮增加對外國資產的投資。「伯克希爾會嘗試進一步增加我們的直接和間接海外投資收益。」他在致股東的信中這樣說。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爾持有總值750億美元的股票投資,主要包括21.4億美元投資韓國浦項鋼鐵、15.8億美元投資法國賽諾菲安萬特製藥以及21.6億美元投資於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