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華爾街日報2008-03-04】匯市展望﹕巴菲特判斷美元將貶值﹐但無法改善美國貿易狀況

匯市展望﹕巴菲特判斷美元將貶值﹐但無法改善美國貿易狀況
大 | 中 | 小2008年3月4日 12:17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五年前押注美元下跌﹐並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這位擔任Berkshire Hathaway (BRKA BRKB)董事長的億萬富翁投資者在2001-2002年購買了3.1億歐元的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債券﹐當時歐元報價接近0.95美元。

閱讀歷年巴菲特致股東信的投資者是否也會受益其中呢﹖

巴菲特在信中寫道﹐匯率不容小覷。

Berkshire Hathaway發現了比亞馬遜公司債券更具價值的東西。

巴菲特表示﹐這些債券以歐元計價對Berkshire Hathaway具有更為重要的吸引力。

他表示﹐部分債券已在2005-2006年被贖回﹐公司收獲2.53億美元。其餘債券到去年年底時價值1.62億美元﹔在2.46億美元的已實現及未實現收益中﹐約有1.18億美元歸因於美元的下滑。

廣告2007年﹐Berkshire Hathaway唯一直接投資的貨幣品種是巴西雷亞爾。2002年到2007年間﹐雷亞爾兌美元已上漲了一倍之多。

美元兌雷亞爾在2002年10月份處於4.0100雷亞爾高位﹐而到2007年11月份﹐該匯率已降至1.7260雷亞爾。

據巴菲特介紹稱﹐過去五年中﹐Berkshire Hathaway已從直接投資雷亞爾中獲得23億美元的稅前利潤。

不過他也指出﹐如果美元繼續下挫﹐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不良後果。

美元貶值對改善美國貿易逆差狀況有實際幫助嗎﹖在這一問題上﹐美國財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與一些市場策略師的看法一直存在分歧。巴菲特對此也有評價。

美元兌歐元週一跌至歷史新低水平﹐達到1歐元兌1.5276美元﹐兌日圓也降至三年低位。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在與財政部上週向國會發表證詞時曾指出﹐美元疲弱將推動美國出口增長﹐進而有利於收窄美國巨大的貿易逆差。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駐紐約全球外匯策略負責人Robert Sinche稱﹐這是明擺著的事。

他表示﹐出口一直是美國經濟的強勁推動力﹐如果美國經濟沒有陷入衰退﹐自然也是因為出口。

不過巴菲特是用數字說話﹐並且得出了完全否定的結論。

他以美國兩個主要貿易夥伴為例﹐來說明美元疲弱並不足以改善該國日益擴大的貿易逆差狀況。

他表示﹐2002年﹐歐元/美元平均匯率為0.9460美元﹐當時美國對德國的貿易逆差約為360億美元﹐到2007年已增至450億美元﹐而這時歐元/美元平均匯率為1.37美元。同樣﹐2002年﹐加元兌美元平均匯率為0.64美元﹐當年美國對加拿大貿易逆差將近500億美元﹐到了2007年﹐加元兌美元平均匯率為0.93美元﹐這時兩國間的貿易逆差已擴大至640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至少到目前為止﹐美元下挫對實現美國的貿易收支平衡並未起到太大幫助。

也有觀點認為﹐美元貶值沒有在美國貿易狀況上得到體現主要是因為油價的大幅上漲。油價在週一時已飆升至每桶103.95美元。

的確﹐在2007年美國對加拿大的貿易逆差數據中﹐石油及礦物燃料貿易額約為68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對加拿大的機械設備出口額。但當年在美國對德國的貿易中﹐能源貿易僅佔20億美元﹐其中多數還是由購買德國車輛及機械產生的。


美國貿易逆差中約3200億美元與燃料和石油相關


2007年﹐美國對外貿易逆差接近8,000億美元﹐其中約有3,200億美元與礦物燃料及石油有關。五年前﹐美國的對外貿易逆差約為4,700億美元﹐其中約有1,060億美元歸因於石油需求。歐元兌美元在這一時期的漲幅將近30%。

美國政府官員們將價格低廉的中國出口產品也視為是對美國貿易系統帶來重壓的一個因素。中國的匯率體制處於政府的嚴格控制之下。美國國會已推出相關法規﹐對中國出口產品進行徵稅或課徵懲罰性的關稅。

而巴菲特似乎另有想法。

他表示﹐美元疲弱並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簡稱﹕歐佩克)和中國等國家的錯﹐其他發達國家也像美國一樣需要進口石油﹐也要與中國商品展開競爭。美國應制定合理的貿易政策﹐而不是對某些國家採取懲罰性措施或進行行業保護。

巴菲特稱﹐美國立法者應該認識到﹐當前貿易失衡是不會長久存在的﹐應該盡快採取能夠實際奏效的政策。

Tempus Consulting駐華盛頓外匯策略師Greg Salvaggio稱﹐巴菲特可能是在暗示﹐美國政府應推出相應政策減少外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