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東森新聞網2008-03-04】巴菲特:美經濟已實質衰退 放棄8000億美元救市計劃

巴菲特:美經濟已實質衰退 放棄8000億美元救市計劃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實質上已經陷入衰退。(圖/美聯社)
2008/03/04 17:35
國際中心/編譯

美國「股神」巴菲特3日表示,即使數據上尚未達到衰退標準,但是美國經濟實際上已經陷入衰退,他還說,他已經放棄8000億美元救經濟的計劃。

巴菲特3日接受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說,根據他的控股公司從零售業得到的資料,顯示美國人消費力顯著放緩,數百萬人的房價也因為房市下跌而貶值,「我會說,從任何常理定義來看,我們正處於衰退。」

大多數經濟學家定義的經濟衰退是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兩季負成長。上週四美國商務部發布的資料顯示,美國去年第四季GDP成長只有0.6%,幾乎陷入停滯﹔更之前的去年7到9月第三季GDP成長率為4.9%。

上周美國商業經濟協會公佈的民調顯示,45%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將在2008年出現經濟衰退。

巴菲特在訪問中還說,日前他提出的8000億美元拯救三大市政債券保險公司MBIA、Ambac Financial Group和FGIC Corp.的計劃現在「不在檯面上了。」巴菲特2月12日宣佈出手提供這三大債券保險公司再保險,但是排除與次貸有關的「地雷」項目。據悉這三家保險公司也拒絕巴菲特的條件。

至於經濟會衰退多久,巴菲特說很難預測,他說現在的情況「還不像1973和1974年的狀況」,當年美國也歷經油價飆漲、股市下跌引發的經濟衰退。不過巴菲特說,投資人也不應該排除這次經濟會嚴重衰退的可能性。

不過巴菲特仍然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實力樂觀。他說:「假以時日,我的孩子會生活在比我更好的環境,雖然他們現在並不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