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經濟日報2008-02-17】新聞分析》銀行家玩火 史匹哲回擊

新聞分析》銀行家玩火 史匹哲回擊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2008.02.17 03:37 am


華爾街銀行在結構性金融商品玩火,卻把為造橋修路籌資的市政公債市場也拖進火坑。現在,靠著修理銀行家而選上紐約州長的史匹哲(Eliot Spitzer),打算叫銀行自己收拾善後,不要拉政府墊背。

檯面上負責處理債保體系危機的紐約州保險局長迪納羅(Eric Dinallo),14日在眾議院作證時講明,債保公司的保單對象分成兩類,即市政公債與華爾街的結構性金融商品,而政府要務是保護前者。至於金融煉金術變出來的抵押債權憑證(CDO)、信用違約交換(CDS)等結構金融商品,請銀行家自行處理。

為市政公債作保是一門穩當生意,因為這種公債幾乎不會倒帳,MBIA、安巴克(Ambac)與FGIC等債券保險公司等於只賺不賠。

也許就是生意太穩當了,債保業者決定去承保風險複雜到理論數學才能解釋的次級房貸衍生性金融商品。房市下滑使業者嚐到苦果,CDO之類的違約理賠排山倒海而來,整個債保體系面臨崩盤,市政發債可能成本飆漲。

這是政府的惡夢,私人企業涉險求利,卻使整個體系陷入險境。然而史匹哲似乎想出辦法來切割「貪婪的金融家」與「無辜的小市民」。

史匹哲遊說巴菲特成立債保公司,把債保公司的資產一刀切成「好帳」與「壞帳」,然後限令債保公司這幾天內就要籌出新資本。

如此一來,債保公司要不向巴菲特屈服,把獲利最穩的「好帳」轉給波克夏,換取巴老的資金;要不就像FGIC,把「好帳」變成一個公司,而承保CDO、CDS等證券的「爛賬」獨立成另一個公司。

這些C字頭商品的擔保品價值,許多已跌到票面的20%到40%,以「爛賬」組成的債保公司信評,能否拿到投資等級都成問題。把大量倒帳風險轉到債保公司的各投資銀行,要不等著看保單變成廢紙、CDO繼續崩盤,要不就得一起想辦法籌錢,也許是再向中東或中國大陸的主權基金求救。

【2008/02/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