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鉅亨網2008-02-14】等待股神出手

等待股神出手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8 / 02 / 14 星期四 11:0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美國財長保爾森與六大銀行一起宣佈了一項被稱為「救生索」的計劃。目的是暫時解救那些沒錢還房屋分期付款的屋主,讓他們多30天的緩衝期。期間則設法安排債務重組,以避免他們因為沒錢分期付款而導致銀行收回房屋拍賣。一旦銀行開始收回斷供的房屋拍賣,那麼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則會崩潰。
  與此同時,股神巴菲特也宣佈準備出手拯救三家債務保險公司。實際上,與其說是拯救,不如說是趁低價買入潛質很好的資產。巴菲特的一生就是專門等這些超值證券出現時出手購買,然後長期持有。去年,股神不斷地出售部分股票套現,現在現金很多,正好派上用場。

  兩個消息一起公佈,馬上推高了美股。港股因此也高開。恆指昨日更一度上升500多點。加上前日的升幅,基本上已經回補了節後第一天的跌幅。可惜,後勁不足。午後竟直線下滑,一度打回原形。幸好最後收市恆指還有247點的進賬。

  港股為什麼後勁不足?相信是很多股民對股市全面看淡。一旦有反彈,就想沽售。一見大盤轉勢,從高點回落,更是爭先恐後地逃走。現在整個股市已經變成了升只能慢慢升,跌則快快跌的局面。小股民一日不賣光股票,心中總是壓著一塊大石頭。

  對於美國這兩則新聞,我對六大銀行出手救市不抱什麼期望,這只是在拖延時間罷了。30天後,究竟有多少沒錢供樓的業主能夠有能力供款?倒是股神出手的新聞比較好。這說明股神已經開始覺得美國的債券保險公司所持有的次級債已經值得買入。如果股神出手買入債券保險公司的股票,那更好。我現在等著股神宣佈成功大手入股某一家美國的金融企業。我現在也持有不少現金無處投資,就等著股神的消息。股神出手後,我也會進場。

  上一回,思捷公佈了一個很不錯的業績。股價一度上升至109港元。然後此後就開始回跌。如果你在思捷公佈業績之前買入的話,值得博一博,回報應該也不錯。現在,不少公司很快就要公佈業績了,也正是投資者尋寶的時候。明天東亞銀行會公佈業績,相信不會讓市場失望。因為東亞銀行一向在證券、衍生工具上的投資非常保守,因此這次因為次級債而遭到的損失應該不會太多。東亞銀行現在的市盈率是18倍,公佈業績後,市盈率會再次下降。現在的股息率也有3.6%。如果股息能夠保持增長,股息本身就有一定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