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新浪網2008-02-12】巴菲特索羅斯 投資哲學大不同

巴菲特索羅斯 投資哲學大不同
2008-02-12 04:03:55 轉寄給朋友
列印




  ( 本報訊)

  講投資,不能不講巴菲特和索羅斯這兩位國際級投資英雄。《巴菲特和索羅斯的23個制勝習慣》的作者在華爾街摸爬袞打了13年,他在書中寫道:巴菲特和索羅斯有自己的投資哲學,這種哲學是他們本人的個性、能力、知識、品位和目標的表達,因此,任何極成功的投資者都不可能會有同一樣的投資哲學。

  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投資方法,確實有很大的差別。巴菲特是個偉大的投資者,他常常買下整個公司。而索羅斯是傑出的投資者加偉大的投機者,他也投資股票,但很少買下整家公司。

  書中說,在買股票的人?,恐怕再沒有誰比巴菲特更配得上「投資者」這個稱號了。在65年的投資生涯?,巴菲特創造了多個奇跡。從幾乎白手起家,到去年宣布,將把440多億美元個人財產的85%捐給多個慈善機構。

  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主要是「價值投資」,往往投資在行業?有優勢、商品有特質、即使漲價也不會失去顧客的公司。

  巴菲特擁有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也是他投資方法的一個體現:首先,人們是講究牌子的;其次,喝可樂的人不會膩;再次,喝可樂的人對它都有一定的依賴性。出于上述考慮,當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市盈率低于20時,他就會考慮買。巴菲特覺得,可樂每年漲價也是可行的,特別是在經濟好的時候。

  索羅斯則讓全世界知道了甚麼是「宏觀預測對衝基金」,也讓世界認識了一位「偉大的投機者」。

  1970年,索羅斯和吉姆.羅傑斯一起建立了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剛建立時,他們訂了30種商業刊物,收集了1500多家美國和外國公司的金融財務記錄,以尋找最佳的投資機會。

  1972年,索羅斯瞄準了投資者很少涉足的銀行股,當時銀行業信譽非常糟糕,但索羅斯經研究發現,新一代銀行家正著手改革,盈利在逐步上升。一段時間後,銀行股大幅上漲,索羅斯獲得了50%的利潤。

  1973年,索羅斯聯想到美國的武器裝備可能過時,國防部可能花費巨資,重新裝備軍隊,于是開始投資握有大量國防部訂單的公司股票,這些投資為索羅斯基金帶來了巨額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