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第一財經日報2008-02-02】價值投資者有著強大的內心

價值投資者有著強大的內心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02 / 02 星期六 10:4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時間的玫瑰》
  關於價值投資,關於巴菲特,我們已經聽得太多,但這本書給人的感受也許真的會有所不同。因為這是一本極端的書,由一名極端的價值投資者寫就,雖然他過去也曾經是「看圖師」。

  多年來,巴菲特在中國投資界的地位有如神祇,中國的投資家們言必稱巴菲特,但過去20年的證券投資史似乎說明,中國投資界對巴菲特的熱愛也許僅僅止於「熱愛」而已,某種程度上這種熱愛只是一種「葉公好龍」式的情感表達。

  當然,也曾出現過有人通過長期持有一家好公司的股票從而獲得驚人回報的少數例子,但故事的情節中或多或少都有著種種「被迫持有」的影子,使得「價值投資」的本來魅力大打折扣。

  巴菲特對價值投資有著簡單精要的解釋:「價值投資的核心是以40美分的價格買進1美元的紙鈔」;「如果我們不願意擁有一家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十分鐘」;「投資不需要高等數學,只需要常識和智慧」。

  但如你所知,價值投資知易行難——明白它的精髓似乎很容易,但真正在投資中踐行的人卻很少。因為踐行它首先需要克服人性根深蒂固的弱點:貪婪——試圖在最低點買進,試圖在最高點賣出,更希望上述買賣的時間跨度越短越好——對「利潤最大化」不切實際的狂想。

  所以,在我看來,真正的價值投資者一定是內心無比強大的人:寬容,不計較一時得失;平靜,忽略市場的短期波動;適意,絲毫沒有內線交易的衝動和投機心態。

  在眾多千奇百怪的股票投資哲學和投資方法中,也許只有價值投資才稱得上是一種贏利模式,所以但斌在自己的書中屢次強調,「時間是最有價值的資產,要為長期而買進」、「價值投資者拒絕進行蕩鞦韆式的高市盈率拋出低市盈率買入的遊戲」。

  他認為,股權分置改革的意義絲毫不亞於當初農村實行土地承包責任制的意義,他也更是相信,一個大國正在崛起,價值投資在中國將迎來最為輝煌的時代。

  我也相信他是對的,所以,不妨也聽一聽他具體的投資建議:

  「在中國未來20年當中,房地產業找一些龍頭企業,銀行業找一些龍頭企業,保險業找一些龍頭企業,壟斷行業找一些龍頭企業,做一個組合,持續投資,我認為這樣勝出的概率應該非常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