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新浪網2008-01-25】巴菲特 「熱戀」基礎建設股

巴菲特 「熱戀」基礎建設股
2008-01-25 06:08:0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本報訊)全球股市在美國景氣不佳影響下再度出現修正,不過,股神巴菲特卻持續買入鐵路公司股票,顯示對基礎建設後勢看好的程度,也讓基礎建設相關基金在股災市場中能脫穎而出。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巴菲特近期持續買入BNSF鐵路公司股票,目前總持股已達17.6%。BNSF運營北美洲最大的鐵路之一,是美國最大的谷物拖運鐵路公司,所托運的炭是美國總發電量的10%。巴菲特持續加碼鐵路股,似乎看好其長期表現機會。

  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黃榮安指出,基礎建設不僅在新興市場國家蘊藏商機,先進國家的基礎建設產業發展歷史久遠,產業發展成熟,因此營運預估相對穩健。在新興國家積極、成熟國家穩健兩股力量帶動下,全球基礎建設事業預估兼具攻、守特性,長期投資價值更吸引人。

  歐美成熟國家經過多年來的演變,許多以往為國營事業為主的公用事業公司逐漸民營化,在公開市場掛牌交易,競爭力因民營化後持續提升。此外,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因缺乏大型基礎建設開發的經驗,往往需要與歐美這些大廠簽約合作,許多公用事業公司不僅享有原本國內穩健的營運現金流量,更因跨足了新興市場國家的基礎建設案而擁有參與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的機會。

  很多歐美國家原先的基礎建設正面臨汰舊換新的階段,強勁的維修或替代需求,預估將引爆全球基礎建設另一波高成長。

  黃榮安表示,全球基礎建設類股在全球掛牌上市的股票當中,主要是以公用事業及電信公司為主。如果以MSCI世界指數的成分股權值比重來看,大約有4.2%配置在公用事業類股、5.7%配置在電信類股,合占MSCI世界指數有9.9%,以長期投資趨勢來看,全球基礎建設的資產配置可以在一成至二成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