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證券之星網2008-01-24】最成功基金經理教你應對暴跌秘招

最成功基金經理教你應對暴跌秘招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之星網
2008 / 01 / 24 星期四 14:0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主持人神秘地令兩人坐在幕簾後面,感動在場所有人的一幕發生了……
  1987年10月19日,道·瓊斯指數一天之內重挫508.32點,跌幅達22.6%,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股市歷史上單日最大跌幅。

  當時,彼得·林奇管理著100多億美元的麥哲倫基金,一天之內基金資產淨值縮水了18%,損失高達20億美元。

  林奇和美國國內幾乎所有開放式基金經理一樣,當時只有拋售股票。為了應付非比尋常的巨額贖回,林奇把不得不賣的股票都賣了。

  那麼,那些用自己的錢進行投資的中小投資者應該怎麼辦?林奇經歷過很多次股市大跌,但仍然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業績。他的以下三個建議值得借鑒:

  一、不要恐慌而全部低價拋出。林奇談道:"如果你在股市暴跌中絕望地賣出股票,那麼你的賣價往往會非常低。即使1987年10月19日的行情讓你對股市走勢驚恐不安,你也不必要這一天甚至也不必在第二天把股票拋出。"

  滬深股市週一、週二暴跌後,週三又大幅上漲,許多頭一天跌停的股票當天又漲停,那些在週二因恐慌而全部拋出的投資人有何感想呢?更何況,此後幾天不管股市如何大幅震盪,很多個股竟然完全收復失地並創出新高。

  二、好股票要有堅定持有的勇氣。"投資股票要賺錢,關鍵是不要被嚇跑,這一點怎麼強調都不過分。"林奇最推崇巴菲特面對股市暴跌時的勇氣。巴菲特曾經告誡投資者,那些無法做到自己的股票大跌、市值損失50%仍堅決持股不動的投資者,就不要投資股票。

  三、要敢於趁低買入好公司股票。林奇認為暴跌是賺大錢的最好機會:"股價大跌而被嚴重低估,才是一個真正的選股者的最佳投資機會。股市大跌時人們紛紛低價拋出,就算我們的投資組合市值可能會損失30%,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不要把這種股市大跌看作一場災難,而要把股市大跌看作是一個趁機低價買入股票的機會。巨大的財富往往就是在這種股市大跌中才有機會賺到的。"

  也有很多人會問另一個問題:能不能預測暴跌?答案是否定的。在1987年10月美國華爾街股市暴跌之前,沒有任何一位投資專家或者經濟學家預測到這次股市暴跌或事先發出警告。彼得·林奇也不能。但是,他照樣取得年均29%的投資報酬率,13年增值29倍,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基金經理。

  投資者投資的是公司,而不是股市,投資者應該關注的也應該是公司,而不是股市,不管股市暴跌還是暴漲,都是如此。也許這就是最成功的基金經理林奇告訴我們應對股市暴跌的唯一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