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工商時報2008-01-24】巴菲特入股 瑞士再保大漲

工商時報 2008.01.24 
巴菲特入股 瑞士再保大漲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之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周三買下全球最大再保險公司(以保費計)瑞士再保三%股權,今後五年期間並將取得該公司不動產及意外事故事業二○%資產。分析師認為,巴菲特顯然認為保險業股價利空出盡,不會再大幅下挫了。

 巴菲特入股瑞士再保消息一出,瑞士再保股價周三單日漲幅寫下該公司四年多來之最,並帶動歐洲保險類股大漲。

 瑞士再保的股價周三在瑞士蘇黎士盤中一度勁揚一二%,觸及每股八二.三五瑞郎,而後漲幅縮小到七九.八五瑞郎。JP摩根的分析師哈特納表示,他極驚訝,因為柏克夏海瑟威不是做短線的,這可能透露著,再保險業的淨利被市場低估了。

 美林的分析師許席表示,巴菲特投資瑞士再保代表他對該公司的基本面有信心。瑞士再保去年十一月對外表示因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折損了十二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三五三億元),從那時候開始到本周二,瑞士再保的市值縮水約二五%,造成該公司前景不明。許席和Vontobel的分析師魏莫指出,巴菲特將掌握瑞士再保二○%不動產及意外事故事業對該公司和其他投資人可能不利,但市場現在不會注意這個。

 柏克夏海瑟威買下瑞士再保一一二五萬股,以瑞士再保周三收盤價計算,這些股票價值八.九三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二六三億元)。這讓瑞士再保原本要用於不動產及意外事故事業的資金得以靈活運用,該公司有意讓現行的庫藏股計畫從一七.五億瑞士法郎擴大至七七.五億瑞士法郎。

 柏克夏海瑟威的保險業相關持股在過去一個月有所增長。該公司已取得在紐約市成立一家債券保險公司的執照,也同意以約四.四億美元買下荷蘭最大金融服務公司ING集團的再保險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