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三十雜誌2008-01-11】巴菲特指標

有兩類人,成天盯著巴菲特。

第一種是巴菲特迷,每天巴望著股神老人家的神諭,以解救股民於茫茫股(苦)海。

第二種是想沾他的光,譬如號稱「擊敗巴菲特」、「挑戰巴菲特」、「學習巴菲特」之類,希望得到股神光環加持,有助於自己也發光,這其實就像新模特兒一定要拉上林志玲,小牌明星偏要鬥上天王,才能搏版面。



我同樣注意巴菲特,勉強算,應該是第一類加第二類的混合型,我當然也渴望股神點撥一二,助我投資順利,可惜那一場要價二千萬新台幣的午餐會,我是出不起的。

那至少沾他一點光,自己發明一個自看自用的「巴菲特指標」,老人家應該不會光火吧!



我這指標其實很簡單,主要重點有二,第一條,當然是看股神最近有什麼大買賣,金額越大,或是發表意見的相關投資標的受到眾多矚目,則指標的得分越強。若以10分來看,90年代末期他批評網路泡沫,以及前幾年看空美元,都有10分的強度,他買進中石油,應該也有8分以上吧。



指標第二條,看他被嘲笑或被市場修理的程度,被笑得越慘,得分越高,譬如他不投資科技股,看壞網路股的泡沫現象,剛發表時,還有不少股神信徒幫他聲援,但隨著網路股向沖天炮般升天,替他辯護的聲音越來越小,到了1999年,開始有人嘲諷他過氣,股神老矣,知名媒體的頭版漸漸少了他的身影,而當時網路股的天王分析師,可是一開金口就能搏到最佳版面。



又像股神在2002年開始看空美元,結果接下來的兩年,美元展現異常堅挺,巴菲特不改其志,繼續加碼美元空頭部位,結果甚至在一季中賠掉6億美元,於是市場又開始嘲諷巴菲特,貨幣並非其強項…



當然,網路股與美元接下來的走勢已經揭曉,薑是老的辣,論長線趨勢,口袋夠深的股神,幾乎總是最後贏家,雖然股神賭錯了新台幣,賠了點「小錢」,不過在歐元可是大撈一票。



如果過去的歷史經驗足供參考(雖然基金公司一定會強調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報酬),當巴菲特開始押大注大力看好,其實恐怕還有得跌呢,當他強力看壞,恐怕這標的還有得漲呢,這當中的時間落差,約莫還有一年光景!總是要等到有人跳出來,大聲沿街叫賣:「股神錯了!」,並引來一波接一波的嘲諷股神聲浪,這時候,大概風向才會真轉變,朝著有利股神的方向而去,也就是說,當第二指標持續攀高,達到分數高峰時,那,才是咱們小散戶需要跟著巴菲特玩的局。



股神去年又幹了兩樁大買賣,讓我的巴菲特指標警鈴再度響起,第一樁,大家都印象深刻,他在去年七月,中石油的搶股熱潮中,分七次,全數出清,獲利了結,至少賺進一千億新台幣,但是還是被「笑」,賣早了,因為中石油股價在此之後,再漲了至少三成,其實換個角度想,「賣太早」也是佛心來的,要不,股神部位這麼大,目標又這麼明顯,若不趁有量的時候慢慢出脫,難道要等到所有人都爭搶逃命時,才跟著倉皇擠爆逃生的小窄門?



第一樁是獲利出場,第二樁則是長線買進。去年12月,股神花了45億美元,買進Marmon公司六成股權,預計未來六年,還要把剩下四成全部買完。



Marmon是何方神聖?值得股神大手筆用45億美元買下六成股票,這金額可是股神2003年買進中石油股票的九倍。



原來這是一家未公開上市的大公司,旗下擁有逾125項的製造與服務業務,原本的持有者是芝加哥的富豪家族,這個家族也是君悅飯店(Hyatt Hotel)創始者。



雖然Marmon業務複雜,也在世界各地擁有利益,但仍有很大比重在美國,也就是說,股神在新興市場大勝,美元低頭3年之後,又回頭,大手筆買進美元資產了。



不管股神是否早賣了中石油這筆能源財富,或早買了Marmon這筆美元資產,股神能不能再贏一次?這場戲一定好看。

1 則留言:

G.Epiphany 提到...

這些戲碼,真的不錯看,在看戲之餘,我們也能在一旁觀摩觀摩..省思省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