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證券之星網2008-01-11】巴菲特成功的奧秘

巴菲特成功的奧秘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之星網
2008 / 01 / 11 星期五 13:51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股神巴菲特被公認為投資界中最成功的專家,其一言一行被全球投資者視為金科玉律,巴菲特成功的奧秘有兩點:一是「長期持有」;二是「忽略市場」,而這正是巴菲特成功致巨富的關鍵要素。
  巴菲特是長線投資的典範!巴菲特選擇投資標的物時,從來不會把自己當做市場分析師,而是把自己視為企業經營者。巴菲特選擇股票前,會預先做許多充分的功課,瞭解這家股票公司的產品、財務狀況、未來的成長性,乃至於潛在的競爭對手。

  巴菲特非常反對短線交易,認為那只是浪費時間及金錢的行為而已,而且會影響到操作績效,影響你的身體。巴菲特曾說:「我從不打算在買入股票的次日就賺錢,我買入股票時,總是會先假設明天交易所就會關門,5年之後才又重新打開,恢復交易。」並且告誡投資人,任何一檔股票,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夠持有10年的話,那就連10分鐘都不必考慮持有。巴菲特曾在1972年以1060萬美元買入華盛頓郵報股票,到1999年時已經增值到9.3億美元,在27年內華盛頓郵報股票成長了86倍,儘管在這27年中美國股市大盤幾經沉浮,華盛頓郵報股票也曾大幅震盪,「跳水」和「飆升」無數次地出現,最後的事實證明「長線和耐心」為巴菲特帶來了可觀的收穫。巴菲特成功關鍵的第二點是:「忽略市場」,所謂「忽略市場」就是不要把短期的市場波動看得太重,投資者的情緒不要被市場左右,不要對市場行為過於敏感,或者形象地說:不要沒有主見地時刻隨著「市場先生」翩翩起舞。既然是採用長期持有的投資模式,巴菲特主張就應當忽視市場的一切,包括價格波動及所有市場訊息,當然也不要理會經濟學家、分析師,以及股市經紀人的建議,因為證券經紀人和證券交易商的任務就是以一些所謂的觀點和理由引誘投資人買賣股票?

  凡修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有個凱恩斯經濟理論,按該理論認為,世界經濟只會越來越繁榮,因此股票指數也會隨著經濟發展而逐步趨升。既然股票的價格總體趨勢是向上的,那麼我們投資者就沒有必要總是在尋尋覓覓中苛求找到戰勝市場的秘方,總在哀聲歎氣中感歎財運不濟。忽視股票短期漲跌,只要買進時的選擇理由沒有改變,則堅持捂股,時間可以使中小散戶賺大錢,因為中小散戶沒有能力去拉升股票,唯一擁有的賺錢資本就是耐心和時間。

  我們看到滬深股市15年歷史上也有英雄。就拿萬科來說,萬科上市以來至少漲了20多倍,期間萬科幾經沉浮,也曾大幅震盪,但很少有人能在萬科上賺足20多倍的錢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