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文匯報2008-01-06】500萬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段永平:很值

500萬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段永平:很值

--------------------------------------------------------------------------------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1-06]

 【文匯專訊】段永平,一位願意花五百萬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人,一位向浙江大學捐贈三千萬美元的人。日前重回浙大,環繞著傳奇光環的「中國股神」回歸平凡,段永平向記者娓娓道出了他成功的經驗。

 段永平一九八三年從浙江大學信電系畢業,是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的創始人,現旅居美國。二00六年六月三十日,段永平以六十多萬美元的天價與「股神」巴菲特共進一次午餐。這個原本已從人們視線中逐漸「淡出」的企業家,以投資家的身份再度回到公眾視線的焦點。

 談到這次午餐,段永平表示他所花的錢很值,因為他從巴菲特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東西也,讓他在美國賺到了比五百萬多無數倍的金錢,也造就了「中國股神」的美譽。

 從大學出來,在社會上闖蕩了多年,段永平覺得,大學時光最寶貴,是學習知識的黃金時期。所以,他覺得用這段時間來打工掙錢,效率非常低,得不償失。

 同時,段永平也表示,大學生也應該更早的自立起來,不僅要在經濟上自立,更重要的是精神自立。也正基於這樣的認識,段永平在個人捐贈的三千萬美金中,很大一部分設立了浙江大學心平自立獎學金。

 重回浙大,段永平通過與浙大學子面對面的交流,也看到當代大學生對自立的渴求。但是在大學生的眼裡,段永平的成功經驗更是他們學習自立的榜樣。

 談到成功,段永平很簡單的概括為:堅持做對的事情。「這也是受到了在浙大時『求是』精神的熏陶。」段永平認為,只要堅持每件事情都做對了,也就獲得了成功。同時,他也表示,把每件事情都做對很難,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1 則留言:

G.Epiphany 提到...

段先生!我才在最近讀到他在北京大學的演講,一個很實在的人阿..想不到他竟然跑去跟Buffett吃飯了,希望有機會能跟這兩位都吃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