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經濟日報2008-01-03】前部屬涉做假帳 巴菲特「刑」勢不妙

前部屬涉做假帳 巴菲特「刑」勢不妙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日電】 2008.01.03 03:29 am


股神巴菲特近來在投資上可說春風得意,不過他名下企業前高階主管因涉嫌做假帳,將面臨刑事審判,恐怕會給他帶來一些麻煩,因為被告堅稱巴菲特知情。

目前巴菲特並未受到任何指控,但通用再保公司(General Re)四名前主管,七年前涉嫌協助美國國際集團(AIG)捏造財報,可能牽連巴菲特。通用再保是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的保險部門。

調查此案近三年的聯邦檢察官表示,AIG在2000年和2001年通過一樁假交易,增加約5億美元的賠付準備金,誤導分析師和投資人對AIG承擔虧損的估計,讓AIG股價得到支撐。

康乃狄克州聯邦法院訂7日開庭審理本案,屆時可能會揭露通用再保的內部運作,並重提巴菲特是否涉入該交易的問題。

本案四名被告為65歲的通用再保前執行長佛格森(Ronald Ferguson)、53歲的前財務長孟拉德(Elizabeth Monrad)、60歲的前資深副總裁格蘭德(Christopher Garand)與59 歲的前法律顧問格雷姆(Robert Graham)。其中,佛格森與孟拉德的律師都會在審判中堅稱巴菲特瞭解該交易的內情。AIG已坦承會計作業疏失,並重編部份財報。

如果證明巴菲特知道這樁交易,將會動搖檢方聲稱被告知道自己違法的指控,並使人對巴菲特的說法起疑,因為巴老從頭到尾都說自己不清楚交易細節。

孟拉德的律師魏加騰說,他的當事人手上握有電子郵件和「大量證據」顯示巴菲特同意這樁交易,並表示如果巴菲特出庭作證,會對他提出尖銳的質詢。魏加騰曾擔任世界通訊公司前執行長艾柏茲(Bernard Ebbers)的辯護律師,以風格強硬著稱,他不會讓巴菲特好過。

檢方的關鍵證據是幾位被告討論交易細節的電話錄音,檢察官認為,這些錄音說明被告清楚這樁由都柏林的通用再保促成的交易,未能轉讓足夠的風險以達到美國會計規則對再保險業的要求。

據法院文件顯示,魏加騰以及佛格森的律師熊伯格打算在開庭陳辭中提到巴菲特也參與了該交易。但檢方認為辯方是根據傳聞來進行辯護,因而「不應該允許被告展開有關巴菲特是否參與或同意該交易的討論」。

【2008/01/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