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工商時報2007-12-29】巴菲特進軍債券保險 瞄準地方政府

工商時報 2007.12.29 
巴菲特進軍債券保險 瞄準地方政府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投資大亨巴菲特將成立一家以地方政府為目標的債券保險公司,打算靠著當前混亂的信用市場獲利。巴菲特還在週五敲定以四.三三億美元收購荷蘭金融服務巨人ING旗下的再保險公司NRG。

 巴菲特的債券保險公司名為海瑟威保證公司,預定於週五在紐約州展開營運,將對美國各大城市、郡與州用來融通下水道系統、學校、醫院與其他公共支出案所需資金的債券提供擔保。

 這家信用評等幾已篤定是AAA最高級的新公司,很可能會大受地方政府公債投資人的歡迎,因為它在其他債券保險公司的信評恐遭調降之際,提供了另一個選擇。

 債券保險公司保證各種債券利息能夠按時繳付,承保範圍包括地方政府債與公司債等。如果這些保險公司失去最高信評,他們承保的債券之評等也將隨之下調,可能讓地方政府與銀行損失慘重。

 最近,信用評等機構發出將調降美國幾家大型債券保險公司評等的警告,岌岌可危的有Ambac Financial與MBIA等。這種情形為巴菲特進軍債券保險市場開了一扇門。顧問公司Tempus Advisors的執行長葛雷貝克說,「一家擁有最高評等市場參與者,將拿走Ambac、MBIA等同業的生意,因為這些同業的最高評等恐將不保。」

 惠譽上週將擁有最高評等的Ambac、Financial Guaranty Insurance與MBIA列入可能降級的觀察名單;穆迪則在十二月十四日將MBIA的評等展望降至負向;標準普爾則把規模較小的ACA Financial Guaranty的評等,從A降至CCC垃圾級。

 巴菲特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繼紐約之後,他還將申請在加州、波多黎各、德州、伊利諾州與佛羅里達州經營債券保險業務。

 這位投資大亨除了進軍債券保險市場,還在週五敲定以四.三三億美元收購荷蘭金融服務巨人ING旗下的再保險公司NRG。

 ING欲專注於核心保險、銀行與資產管理業務,而決定出售N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