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經濟日報2007-12-29】巴菲特危機入市 搶攻債券保險


巴菲特危機入市 搶攻債券保險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八日電】 2007.12.29 02:59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
(彭博資訊)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信用市場陷入動盪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把握這一獲利良機,新設立一家債券保險公司,希望降低地方政府的借貸成本,並在債券保險公司遭重擊時趁機攻城掠地。

波克夏擔保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 Corp.)28日在紐約州開始營運,將與Ambac、MBIA這類金融信用保險公司競爭,承保美國地方政府發行的公債。當Ambac與MBIA可能將失去AAA等級信評時,巴菲特的新公司幾乎篤定能拿到AAA,這對希望降低發債成本的州、市政府極具吸引力。

為了降低發債成本,政府或企業發行債券時,可以繳費由保險公司擔保這些債務一定履行。這等於把違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以保險公司擁有的高等級信評擔保債券履行,降低違約風險,從而降低發債利息。

但當保險公司信評被降級,就意味他們的違約風險上揚,承保的債券利息負擔就會升高。由於MBIA與Ambac等公司承保到許多違約風險極大的次級房貸相關資產,可能衝擊財務狀況,惠譽、穆迪與標準普爾三大信評公司,已宣布正評估調降債券保險公司的信用評等。

此舉為巴菲特開啟絕佳良機。他原本就經營Geico一類的大型保險事業,10月表示正為手頭450億美元資金尋找投資機會。一旦波克夏保證集團獲得AAA評級,分析師表示,這將吸引地方政府轉找波克夏承保,減少發債的利息成本。

波克夏將成立債券保險公司的消息披露後,MBIA股價28日在紐約早盤隨即重挫10%,Ambac也大跌7.8%。

荷蘭安泰集團(ING)28日並且宣布,將旗下的再保部門以約3億歐元(4.4億美元)賣給波克夏公司。債券保險公司今年第三季,已因承保的證券違約,損失29億美元。金融信用保險業正被重擊。

巴菲特表示,他們正尋求紐約州以外地區的營業許可,他說:「我們希望在每一州都能營運,不過,我們不會承保超出我們審慎能力之外的東西。」債券保險公司正承保約2.4兆美元債券,其中一大部分是地方政府公債。這些市政、州政公債過去30年來違約率極低,對保險公司而言是很穩的賺錢生意。

【2007/12/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