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經濟日報2007-12-11】高收益債 巴菲特大買

高收益債 巴菲特大買

【經濟日報╱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2007.12.11 02:18 am


股神巴菲特選在信用市場危機重重之際,大買德州電力公司債,引起市場側目。據了解,已有國內債券型組合基金經理人開始跟進,加碼高收益債部位,跟巴菲特一樣,在高收益債市跌深時,以低廉價格買進。

巴菲特出手時機,正是高收益債相對跌深之際。債券型基金經理人說,從美林高收益債的利差基本點數(高收益債與政府公債的利差)來看,上周五已擴大到578個基準點,即5.78%;換言之,公司債利率即為政府公債加上5.78%。不論歐洲或美國的高收益債利差,均是2003年6月以來之最。

在次級房貸風暴前,高收益債利差點數約在250點左右;9 月次貸餘波盪漾,一度擴大到479點,10月底再擴大到592點,上周再微幅降至578點。

巴菲特出手,除看好德州電力這家公司未來發展外,高收益債利差擴大到一程度,讓他覺得夠便宜,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一位國內債券型基金經理人分析,高收益債市重挫,並不是因為公司違約或者是公司財務惡化,主要是因為受到次貸風暴影響,市場流動性變差,一旦信用市場恢復正常,高收益債也會還其原有價值,巴菲特此時投資,只要等到信用市場回穩,就會獲得跌深後的超額報酬。

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市受到布希政策挽救信用危機措施激勵,已連續兩周收紅。美林證券統計,歐美高收益債的收益率均突破9%水準,浮現低接的機會。巴菲特收購德州電力公司債,目前收益率已高達11%。

積極一點的投資人,其實也可以跟著巴菲特進場。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美林的歐洲與美國高收益公司債指數利差雙雙創下2003年6月以來新高,顯示價格已有超跌現象,陸續吸引跌深買盤進場。

美林證券統計,從1998年以來,高收益債市每年的12月到隔年5月的績效,平均約為6到11月的兩倍。

不過,畢竟信用危機仍餘波盪漾,投資人也要保持一定風險意識,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穩健與積極型的空手投資人,可以分批承接,掌握高收益債跌深反彈的波段行情。

相較於投資政府債,部分國內債券基金經理人認為,政府債基金在資金湧進下,價格偏高,相反地,高收益債則是跌過頭,但高收益債與股市有某種程度連動,在股市震盪之際,保守投資人可以政府債、高收益債與新興債各三分之一來配置,積極者則可介入跌深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債。

【2007/12/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