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鉅亨網2007-11-30】BusinessWeek:Kospi耀眼 連Buffett也捨棄中國 琵琶別抱

BusinessWeek:Kospi耀眼 連Buffett也捨棄中國 琵琶別抱
鉅亨網編譯曲培芝/綜合外電‧11月30日
2007 / 11 / 30 星期五 17:4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南韓今年 GDP成長率預估可達5%,對於許多基金經理人而言,該國備受矚目。不過位處亞洲的南韓,總是被中國和印度光芒四射的經濟表現所掩蓋。然而隨著市場對於遭到高估的中國和印度股票感到憂慮,一些正在重新布局亞洲的基金經理人越來越看好韓國。舉例而言,美國的10億萬富翁投資人Warren Buffett已經將中國剔除,轉而投資韓國。上個月底當他造訪亞洲時,巴菲特針對中國景氣過熱提出警告,不過他對於韓國則深具信心,認為該國是全球股價最具吸引力的市場。

《BusinessWeek》指出, Buffett持有的南韓鋼鐵商Posco(PKXFF-US;浦項鋼鐵),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一檔個股。Buffett所屬的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過去 3年多來斥資5.72億美元,買下浦項4%的股權。浦項是全球最獲利的鋼鐵商, Buffett最新持股價值遠超過20億美元。投資大師最近出脫他所持有的中石油的全部股權,不過他在10月25日短暫造訪南韓時表示,他會緊抓浦項鋼鐵,「這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好公司的價值會越來越高。」

面對美國消費者支出下滑,南韓景氣循環產業對美國經濟的依賴下滑反倒是一項好消息。首爾 KTB資產管理公司的執行長 Chang In Hwan表示,「就某種程度而言,南韓已經和美國經濟脫鉤。」美國出現消費者支出危機,南韓的感受較幾年前溫和太多了。

受到產業均衡發展日趨均衡的激勵,越來越多韓國消費者將其資金投入股市,放棄以往偏愛的房地產及銀行定存。本月南韓投資股票基金的規模達到1110億美元,去年底只有區區 500億美元。 Chang認為,「市場短期的修正和波動勢所難免,不過長期而言,隨著南韓企業的獲利成長以及現金流量改善,韓股必將繼續向上攻堅。」

南韓當然無法自絕於動搖全球市場的事件之外。美國信用危機造成的衝擊,加上高油價導致 Kospi指數本月以來下跌了大約9%。科技產品的需求低於預估,造成由韓國人主導的記憶體晶片價格暴跌。該國資訊科技產業龍頭三星電子今年迄今股價跌幅將近 15%,公司並且解雇大約1600名員工,達該公司勞動力將近2%。

不過今年以來, Kospi仍舊維持大約 30%的漲幅,顯示南韓經濟的其他環節仍在強勁成長。該國最令人稱道的,是遍及各產業的製造實力。南韓的造船業,鋼鐵業、石化業以及其他煙囪公司因為新興國家大筆斥資興建基礎設備,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摩根士丹利駐南韓的執行長 Yang Ho Chull表示,不少南韓公司在全球景氣循環產業中位居領導地位,在產業景氣翻揚時,表現往往較全球企業更為耀眼。對基金經理人而言,在中國快速成長的帶動下,這些南韓公司深具魅力。

就以造船業為例,根據南韓央行的一份報告,隨著中國逐漸發展成世界工廠,中國對於新船隻的龐大需求將維持到至少2010年。這也意味去年船隻出貨佔全球41%,囊括全球前 3大船隻製造商的現代重工(HYHZF-US)、三星重工(SMSHF-US)以及大宇造船(DWOSF-US)的南韓造船業,必然還會有多年的好光景。

造船收入為南韓帶進充足的資金,迫使南韓央行在本月提出警告,表示韓元可能會進一步升值。未來 4年訂單滿檔的南韓造船商,因此利用遠期外匯合約以美元收取未來的營收,以規避韓元升值的風險。

南韓其他如鋼鐵和石化工業等景氣循環產業,也同樣因為新興市場的快速發展而得到好處。生產產品從塑膠到汽車零件無所不包的南韓最大石化公司LG Chem(LGCLY-US),今年第 3季淨利成長 73%,至2.29億美元。LG的股價今年迄今漲幅達120%。

南韓自1997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開始採用全球企業標準,亦為該國股價升勢打下基礎。過去由於公司財報欠缺透明度,加以現金流量不足,使得南韓股市相對廉價,不過在大力改進這些缺失之後,廉價的情況已不復見,至少該國最大的40到50家企業,股價表現已經大有起色。摩根士丹利的Yang表示,「股價低廉已經不再是南韓股市的一個重要問題。」

南韓自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開始致力於企業重整,因而改善了該國企業的財務健康度。政府出資經營的智庫 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其經濟學家Lim Kyung Mook 表示,1990年代末期南韓的平均公司負債一度高達其股票市值的 4倍,目前已經降至市值的 1倍以下。不少南韓公司目前擁有龐大的資金,足以讓他們度過景氣衰退而不受傷害,並且在下一波景氣展開時,享受豐富的獲利。

舉LG. Philips(LPL-US;樂金飛利浦)為例,該公司一直將其負債水準維持在市值的一半之下。全球第 2大 LCD面板製造商因為產業供應過剩,已經連續 4季虧損,直到今年 3月才開始獲利。不過由於電腦和電視面板的需求成長,該公司上個月發布第 3季獲利5.73億美元,創下近13季來新高,去年同期該公司虧損2.49億美元。

甚至連油價大漲都為南韓的工程暨營建公司帶來了意外之財,因為南韓在中東正在蓬勃發展的營建市場佔據重要地位。中東國家將出售原油所得的大部分用在建造新的煉油廠、石化廠、高速公路以及水除鹽廠,這些都是南韓承包商的強項。

今年以來股價上漲超過一倍的 SamsungEngineering(SGRGF-US;三星工程),其總經理Hong Sung II表示,中東國家從來沒有一刻像現在這麼堅決,要建立他們自己的工基地。這股營建熱將持續到至少2010年。根據南韓首爾營建運輸部的資料,光是今年 1-9個月,南韓企業就向中東爭取到相當於 256億美元的營建合約,去年企業只拿到 126億美元的訂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