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經濟日報2007-11-18】A-Rod重返洋基 巴菲特幫的忙

A-Rod重返洋基 巴菲特幫的忙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十七日電】 2007.11.18 03:36 am


華爾街日報17日披露美國職棒超級明星羅德里奎茲(A-Rod)與洋基球團搞定十年新約的內幕,原來雙方是在股神巴菲特以及高盛公司兩名主管協助下,才使談判出現峰迴路轉的契機。

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A-Rod,在尋求更高薪碰壁後,求助於巴菲特等三名圈外人,並在他們幫助下,這位全大聯盟最高薪且最具爭議性的棒球明星,可望與洋基球團敲定十年2.75億美元的新約,外加數百萬美元的破全壘打紀錄獎金。

華爾街鉅子介入職業運動員談判合約的情況相當少見。這回A-Rod的長期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等於被架空,他是A-Rod成為大聯盟身價最高球員的最大推手。

A-Rod在波拉斯建議下,宣布投入自由球員市場。但這項消息在今年世界大賽第四戰比賽中走露,搶走新聞焦點,激怒大聯盟當局以及眾多球迷。

熟悉內情的人士說,飽受批評的A-Rod本月上旬撥了一通電話給巴菲特。巴老的建議很簡單,就是跳過波拉斯,單獨與洋基接觸,巴菲特說:「A-Rod很想繼續當洋基人。」他們在數年前相識,彼此結為好友,至今波克夏公司的奧馬哈總部大樓還懸掛著一件A-Rod的簽名球衣。

據了解,波拉斯是在10月29日建議A-Rod行使脫逃條款,但A-Rod本人和妻子辛西亞都很想留在紐約,繼續為洋基效命。

在公開成為自由球員的隔天,A-Rod與在邁阿密相識的高盛理財經理馬洛利(John Mallory)連繫,後者慨言相助,並找來為高盛私募股權部門處理媒體與電信投資的合夥人卡迪納爾(Gerry Cardinale)幫忙。

40歲的卡迪納爾與洋基的史坦布瑞納家族有深厚情誼。他立即去電洋基總裁李文,告知A-Rod很懊悔,卡迪納爾說:「他(A-Rod)是真心的。我認為你們該聆聽他的心聲。」馬洛利也飛到邁阿密協助A-Rod擬定策略。

卡迪納爾與馬洛利在往後數日居間協調,等兩造接頭後,礙於球員工會與大聯盟簽訂的團體協議他們退居一旁,由當事人自己談。

A-Rod跳過波拉斯的作法不僅打破傳統,也冒著與大聯盟球員工會疏遠的風險。但運動律師貝比說,經紀人是代表球員,並為他們談妥迭創紀錄的合約,但別忘了,「創造價值的是球員」而非經紀人。

【2007/11/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