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第一財經日報2007-11-14】巴菲特的遠見

巴菲特的遠見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7 / 11 / 14 星期三 10:1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當媒體都在議論巴菲特因為早賣中石油H股而少賺多少錢時,現實再次以戲劇性的事實證明股神的名不虛傳。
  中石油H股價格已經從最高位超過20港元回落到12日的14.7港元。港股直通車暫緩以及中石油A股上市後不斷下跌的行情,極大地打擊了做多中石油的熱情。看來,巴菲特立足股市近半個世紀,經歷過數次崩盤而能為世界首富,確實有其過人的大智慧和遠見。

  巴菲特或許確實賣早了,中石油H股的最高價是20港元,而不是12港元,如果晚點賣,他的收益還會更高。但誰都不是預言家,市場的非理性因素幾乎是無法預測的。但股神的高明之處在於,他能在大多數人猛往裡跳的時候全身而退。

  巴菲特能夠看得更遠,只是因為他堅持自己的原則。他的投資慎之又慎,因此必須盡量排除情緒的因素,最好遠離市場,搬到偏遠的小鎮以隔離華爾街的喧囂。他要以最實惠的價格買到最好的公司,因此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智慧,做足功課。這些都與每天上躥下跳的K線圖無關。

  既然如此,我們似乎很難以中石油的股價走勢,來研判巴菲特決策的成敗。他追求的是絕對價值,在中石油上的這筆成本極低的投資已經讓他獲利豐厚,無疑是極為成功的。至於他減持以後股價是漲是跌,根本不重要。更何況,他在香港套現後,又關注起那些次貸危機中風雨飄搖的華爾街投行,這筆買賣若干年後的潛力或許更大。

  中國是一個新興的經濟體,中國的證券市場更加年輕。有理由相信,這裡再造一個巴菲特的土壤,要比巴菲特當年面對的成熟市場更為肥沃。但中國市場心態之浮躁,也是有目共睹。但斌、趙丹陽這些將巴菲特奉為楷模的私募基金經理,也注定要忍受更多的寂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