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第一財經日報2007-11-06】巴菲特中國首單實業投資為何誘人

巴菲特中國首單實業投資為何誘人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7 / 11 / 06 星期二 09:35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剛剛從以色列來大連滿兩周,施洛莫·奈維(Shlomo Naveh)就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在這片陌生土地上,他要為自己的老闆沃倫·巴菲特在中國的第一筆實業投資「開疆闢土」。
  奈維是IMC國際金屬切削(大連)有限公司(下稱「IMC大連」)的總經理,這是一家機床用切削刀具生產企業,不過產品的專業性並不影響老百姓對它的關注,因為投資者是「股神」巴菲特。

  10月24日早上,奈維遇見了第二次來華的巴菲特,距離其上次來華已經12年,此行主要目的是參加IMC大連的開業慶典。此時,巴菲特剛剛出清手中唯一的中國股票(中國石油,0857.),卻帶來了他在中國的第一筆直接投資。

  總投資2785萬美元的IMC大連,要成為IMC公司在亞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車工業專用刀具生產基地。

  「偶然」的投資

  IMC大連主要為航空、汽車、模具、機械加工等行業提供高品質切削刀具,這個佔地7.6萬平方米的銀灰色廠房,在巴菲特成為IMC的大股東之前就開始興建。而項目被巴菲特發現也非常偶然。

  2005年10月25日,巴菲特收到當時IMC主席埃坦(Eitan)的信,主動請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收購IMC。不過,伯克希爾公司從來沒有直接收購境外公司股權的經歷。

  不過,適逢巴菲特開始在美國之外尋找投資目標,卻少有可以符合巴菲特價值投資原則的投資項目。

  據瞭解,巴菲特為其全球收購設定了「六大原則」:一是併購公司的稅前收益不得低於7500萬美元,除非它能很好地融入伯克希爾公司旗下某一企業;二是持續盈利能力;三是業務收益狀況良好,股票投資回報滿意,同時目標公司應沒有(或很少)負債;四是現成的管理團隊;五是業務簡單;六是提供收購報價,不用花時間與賣方討論價格未定的交易。

  「當時的巴菲特並不瞭解刀具切削這麼專業的行業,但我想IMC的經營質量和報表就足以吸引了他。」

  IMC何以誘人

  在大連接受採訪時,巴菲特也指出:「我的投資不是從宏觀角度,而是從更微觀方面進行評估。投資的精髓,不管你是看公司還是股票,要看企業的本身,看這個公司將來五年十年的發展,看是否喜歡並且信任管理層。」

  而在決定投資IMC公司前,巴菲特同樣注意考慮了上述幾點。

  IMC是一家創立在以色列的私營控股集團,其主要產品是小型的消耗產品切割刀具,產品應用於航空航天、金屬加工、汽車製造等行業,在61個國家都有工廠和銷售網絡。自2000年以來,其銷售額排名世界第二位,增長速度則位居世界各大刀具公司之首。

  「IMC的生意並不神秘,簡單而又有利可圖,巴菲特也是個簡單的人,他對製造業比較感興趣,對高科技企業是不感冒的,所以,IMC符合他的『價值投資原則』中的一條:商業模式越簡單越好。」在大連公司嶄新的辦公室裡,奈維告訴記者,IMC是用盡可能低的成本,不斷創新生產出各種滿足客戶需求的刀具產品,並盡量延長刀具的壽命。

  2006年5月,伯克希爾公司董事會正式批准對IMC的收購,用40億美元購買80%的股權,IMC也成為巴菲特第一筆美國外的直接投資。而直到當年的9月,巴菲特才與伯克希爾公司的五位同事訪問了位於以色列的IMC公司,那也是奈維第一次見到巴菲特。

  滿意的收購

  在建立大連工廠前,IMC已經在中國鋪設了廣泛的銷售網絡,在中國設立了15個辦事處,年銷售額已經達到3億元人民幣。由於生產刀具所用的原材料鎢70%來自中國,建廠顯然利於節約成本。而且隨著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對刀具的需求也將進一步加大。

  奈維告訴記者,和巴菲特其他投資一樣,巴菲特並不參與IMC公司具體管理,IMC原有的管理團隊沒有變化,其全球經營活動保持現狀。「只要保證公司有高利潤,能賺錢就可以,他(巴菲特)對管理層是完全放手的。」

  選擇好的管理團隊的公司作為投資對象,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的重要一條。雖然IMC發起於一個傳統家族企業,也不是上市公司,但公司的管理完全遵循現代企業職業經理人制度,CEO就是外聘的。

  巴菲特也很清楚IMC的核心競爭力——擁有強大的創新和研發能力。能夠加工特殊材料、形狀複雜的刀件,甚至為汽車、航空製造客戶提供特殊解決方案。

  目前,IMC的大連公司人員並不多,生產工人加上技術和行政人員總共還不到200人。工廠達產後,年產量可達200萬件。不過,這僅僅是IMC全球產量的約5%。

  「現在,巴菲特對收購IMC的投資很滿意,在股東大會上把這次收購作為成功的例子搬出來,稱伯克希爾公司找到了一項具有可觀發展前景的、穩定的業務,並將受益匪淺。」奈維頗為自豪地對記者表示。

  「我剛剛進入IMC時,全球的銷售額只有2000萬美元,30年後,數字已經變成了15億美元,中國市場的發展速度同樣會如此迅速。」奈維表示。

  在開業儀式上,巴菲特也笑著告訴大連市市長夏德仁:「儘管我已經快80歲了,但是我已經制定了IMC公司在大連發展的百年大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