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華爾街日報2007-10-29】巴菲特退出了﹐你呢?

巴菲特退出了﹐你呢?
2007年10月29日11:28英 | 大 | 中 | 小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賣出中國股票的做法顯然並未博得所有人的認同。

前不久﹐巴菲特將仍有很大獲利後勁的中石油(PetroChina.)股票脫手的舉動引起外界的極大關注。上週他在中國對媒體表示﹐投資中國股票的人應保持謹慎。

不過對某些人來說﹐謹慎和退出完全是兩碼事。而且雖然這些策略師和投資組合經理說﹐他們對中國市場波動性加大不會感到意外﹐但他們並不打算停止買進中國公司的股票。

人們當然有理由保持謹慎。兩週前《巴倫週刊》曾詳細分析中國股市的泡沫問題﹐文章指出﹐中國上市公司的市值正在不斷沖擊全球排名榜﹐這一現象人們在二十年前的日本股災和幾年前的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前都曾見到過。那時候﹐股票估值高歌猛進﹐投資者不顧一切地爭搶股票﹐導致IPO股票一上市就能獲得高達三位數的漲幅。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上證綜合指數目前較其本月中旬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近9%﹐全月截至目前累計幾乎沒有上漲。

但還是有不少人認為﹐現在就套現離場還為時太早。他們的主要理由很簡單:現在的市場動量掌握在買家這邊﹐而且沒什麼理由讓人們預計這一點會改變。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駐波士頓新興市場證券部門負責人布拉德•埃赫姆(Brad Aham)說﹐我們在投資過程中會尋找估值有吸引力的股票﹐但同時也要看收益增長和股價上漲方面的動量。我們最喜歡估值便宜的股票﹐但也不想忽視動量因素。

他負責管理SSgA新興市場共同基金﹐該基金中目前持股量最大的是中國移動(China Mobile)﹐中國概念股合計佔該基金15%的權重。

廣告雷曼兄弟(Lehman Bros)駐香港區域首席證券策略師保羅•肖特(Paul Schulte)同意他的觀點﹐他說﹐讓我們回到那個用一句話概括的基本問題吧……你是讓我現在打斷我的動量交易嗎?那你最好拿出理由來。肖特現在還想不出一個好理由。

不過﹐事情並不只是追求動量的問題。中國還有大量可以考慮的明智的投資對象。而且﹐對美國人來說﹐其中的許多投資對象可能比想象中要近得多。荷蘭銀行(ABN Amro)私人銀行分部亞洲證券研究部負責人羅傑•格羅伯力(Roger Groebli)說﹐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提供了一些相當有吸引力的機會。

荷蘭銀行的分析師看好中國的太陽能行業﹐該領域受益於全球推廣可再生能源的趨勢﹐而且中國政府自己在這方面也在採取措施。格羅伯力特別提到了這個行業中的尚德太陽能電力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和天合光能(Trina Solar)。

格羅伯力指出﹐那些專注於在美上市中國股票的投資者將不得不忍受一定的波動。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藍籌股相比﹐這些股票通常規模較小﹐且多為科技股。比如這個月百度(Baidu.com)的股票曾出現單日下跌10%的情況。

不過格羅伯力也指出﹐投資在美上市中國股票也有一些獨一無二的好處。其中關鍵的一點是﹐這些大部分乃至全部業務都在中國的公司將因人民幣升值而受益。這是一種比較簡單的想法﹐但它考慮到了人們對人民幣有可能成為強勢貨幣的預期。

倫敦Capital Economics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預計﹐未來兩年中國政府將允許人民幣每年再升值10%﹐因為這是解決通貨膨脹問題和其他一系列國內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當然﹐西方國家也會強烈要求中國政府這麼做。

格羅伯力還指出了在美上市中國股票的另一個優點﹐那就是美國股市比香港股市更有深度且有更靈活的選擇﹐這有助於應對這些股票的波動性。不過格羅伯力和其他人士都表示﹐這些優點也只是優點﹐它未必能成為你積極買進中國股票的充分理由。

而且它也不意味著就沒有重大風險。雷曼兄弟的肖特說﹐一個關鍵的不利因素是弄虛作假。他說﹐能從根本上讓一只好股票面目全非的就是弄虛作假。

最近中國太陽能企業賽維LDK(LDK Solar)發生的風波就是一個例子。因被指涉嫌虛報庫存﹐該公司股價本月下跌了大約50%。該公司自己否認有虛報行為。

Mohammed Hadi

(本文譯自《巴倫週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