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財匯資訊2007-10-15】巴菲特減持中石油的啟示

巴菲特減持中石油的啟示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7 / 10 / 15 星期一 08:15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目前,在香港股市,國際買家大幅減持中資股已蔚然成風。而在這股風潮中,巴菲特對中石油的8次減持無疑最令人矚目。
  巴菲特對中石油的減持開始於今年7月。有人認為,巴菲特的操作是錯誤的,因為目前國際市場上油價繼續看漲,中國市場上石油的需求仍然是供不應求,中石油公司的基本面仍然向好。特別是中石油A股的發行與上市,對於H股來說也會刺激其股價的上揚。也正因為如此,巴菲特對中石油H股的減持,使得巴菲特在某些投資者的眼裡,已經從神壇上走了下來,認為巴菲特是人不是神,所以難免也會出現差錯。甚至有人認為,巴菲特在八次減持中石油的過程中,至少少賺了超過20億港元的利潤。

  巴菲特是人不是神這是可以肯定的,而且巴菲特在投資的過程中也會出現錯誤,這一點也是不容置疑的。但如果因此認為巴菲特對中石油的減持就是犯錯的話,那麼,這種看法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在目前中石油H股股價處於上升過程中的時候,巴菲特這種逢高減磅、越漲越賣、見好就收的做法,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巴菲特是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這是目前A股市場上那些打著價值投資旗號、行價值投機之實,甚至投機炒作的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所不能比擬的。而正因為巴菲特是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所以,當2000年中石油H股的股價被嚴重低估的時候,巴菲特以自己的慧眼發現了這顆將要光彩奪目的明珠。而且持有時間長達7年。

  也正因為巴菲特是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所以在目前中石油H股的價值已經得到很好體現的情況下,巴菲特就開始了自己對中石油H股的減持工作。而且,巴菲特對中石油H股的減持,真正體現了越漲越賣的操作技巧:今年7月、8月各減持一次,9月份在中石油H股股價連續拉升的情況下,巴菲特對中石油股份進行了6次減持。而至於減持後中石油H股股價的上漲,那已超出了巴菲特價值投資標準的範疇,又何需計較呢?把自己該賺的錢賺到荷包裡來,這就足夠了。

  巴菲特對中石油H股減持的做法,顯然是值得國內廣大投資者學習的。特別是在當前上證指數逼近6000點大關的情況下,在股市風險大量聚集的情況下,投資者更應該要向巴菲特學習,見好就收,坦然面對股市後市的漲跌。<

市場資深人士 皮海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