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鉅亨網2007-10-12】華爾街日報:巴菲特大賣中石油 恐引發骨牌效應

華爾街日報:巴菲特大賣中石油 恐引發骨牌效應
鉅亨網編譯林賴穗/綜合外電‧10月12日
2007 / 10 / 12 星期五 15:1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Warrent Buffet(華倫巴菲特)正在逐步出清他在中國最大的一筆投資,此舉讓不少中國和新興市場的投資人,開始對中國股票的價值感到懷疑。投資人認為,「巴菲特出脫中石油(0857-HK)(PTR-US)的多數持股,顯示部分中國股票在大漲之後,已經出現高估的現象,現在是該獲利了結的時候了。」

Matthews中國基金的研究主管 Andrew Foster表示,巴菲特的舉動一向洞見觀瞻,是投資人追隨的目標。很多人觀察他的操作過程,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中國股市的基本面固然強勁,不過要證明當地股市的價值合理,投資人確實非常掙扎。」

中石油今年在香港的股價漲幅已達 40%,在Berkshire Hathaway(柏克夏)減持該公司股票的消息傳出隔日,中石油股價上漲將近6%,中石油 ADR今年迄今上漲了 37%。不僅如此,中國最大的煉油廠上海石化(SHI-US),今年以來更上漲了 63%,而在香港掛牌的中國最大煤礦公司中國神華能源(1088-HK)則飆漲了209%,目前股價已經超越了澳洲的BHP Billiton(BHP-AU)。

中石油目前本益比約達2008年獲利預估的16.5倍,高過俄羅斯Lukoil的 8.3倍、ExxonMobil(XOM-US)的13.2倍以及 Chevron(CVX-US)的10.7倍。不過和其他中國能源股相比,中石油的股價仍舊相當便宜。

分析師估計,柏克夏在2003年 4月以大約22美分的價格,買下了中石油在 H股上市的 11%股權,大約是中石油全部股權的1.3%,他出售持股的均價約為1.56美元,獲利逾600%。《華爾街日報》指出,「即便柏克夏本周發布該公司已經出脫超過 70%的中石油持股,他很有可能已經出脫了中石油的所有部位。」以今日的股價計算,總價達到47億美元。

對於不斷鼓吹投資人出售中石油的社運人士,巴菲特此舉讓他們小有斬獲。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所屬的中石油母公司,在蘇丹的投資額龐大,而且還買下了蘇丹一大部分的石油出口,將所得用在支援蘇丹西部的達爾富屠殺。

反種族屠殺投資人機構的主席Eric Cohen表示,「投資人遊說巴菲特自中石油撤資,巴菲特總算聽到了。」一些長期觀察柏克夏的人士指出,達爾富所引發的爭議,加上目前正值北京奧運開幕前夕,可能是造成巴菲特決定賣出中石油的原因。投資公司Gardner Russo &Gardner 的合夥人Thomas Russo也附和,我相信針對達爾富的一些評論,已經造成了一些回響。「巴菲特並不缺錢,他的柏克夏擁有大約 400億美元的現金,它最大的問題是要為那筆龐大的現金找到落腳之處。」

不過倫敦Aberdeen資產管理公司的全球新興市場主管 Devan Kaloo卻有不同看法,「針對中國股市的價值,市場上洋溢著一片歡欣,很少人擔心下跌的風險。」「我們針對一些投資進行了獲利了結,老巴看來和我們的作法相同。」

事實上,投資中石油獲利豐富的巴菲特,將在幾周後前往中國東北部,造訪一家由柏克夏以色列金屬製造分公司開幕的新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