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工商時報2007-10-09】巴菲特三個月內五度拋售中石油

工商時報 2007.10.09 
巴菲特三個月內五度拋售中石油
彭媁琳/綜合報導

 據香港交易所披露的訊息顯示,巴菲特指揮的波克夏公司於九月廿一日,申報拋售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H股達六六六一.四萬股,以一一.九九港元(下同)計價,共獲利七.九九億元,持股比率則降至六.九七%,這已經是巴菲特三個月內第五次大筆拋售中石油的股票。

 巴菲特在二○○三年SARS港股低迷的期間,大舉購入中石油的股票,光在四月十七至廿四日,就斥資十億元分四批購買中石油,其後屢有增加。隨後,市場上也出現一股中石油熱潮,跟著巴菲特炒作中資石油股。

 中石油香港H股的股價,在巴菲特於二○○三年春天購入時,僅約一.六元。但在股神的加持後,今年十月初已衝上了一四.九四元,四年半間就大漲了八三三%,成長幅度驚人。

 根據波克夏公司二○○六年的財報顯示,截至去年底,巴菲特當初以三七.二億元所購得的中石油二三.三八億股,市值已經上看二五六.七五億元,報酬率高達五九○%,是中石油第二大股東。

 但在大陸與香港股市今年漲過頭,泡沫說甚囂塵上的同時,巴菲特馬上開始出售中石油股票。自七月廿一日首度減碼中石油至今,巴菲特三個月內已經五次大筆拋售中石油股票,合計二.四九億股,落袋二九.三八億元。其中,八月廿九日第二次賣出中石油的金額最為龐大,巴菲特當時出售了九二六五.八萬股,市值達十一億元。

 儘管股神開始獲利了結,但卻未沖淡市場對中石油的信心。自七月底巴菲特首次賣出中石油至今,中石油的股價已經上漲了二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