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工商時報2007-09-18】美德州電價預期大漲 巴菲特 蓋茲也可望賺一票

工商時報2007.09.18
美德州電價預期大漲 巴菲特 蓋茲也可望賺一票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一報導,在德州電價預期將大幅上揚的情況下,巴菲特、比爾.蓋茲和畢肯斯(Boone Pickens)等重量級投資人在德州電力市場的投資可望獲得可觀的回報。

畢肯斯計畫斥資一百億美元在德州興建一座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廠。蓋茲的投資機構Cascade投資公司則成立一項合資計畫,將在德州當地興建電廠。另外,巴菲特也入股一項總額三十億美元的合資計畫,將在德州興建輸電管線。

根據North American Electric Reliability Corp.,德州的電力銷售成長速度比全美平均水準快二一%。

期貨市場交易顯示,德州電價一年內將上漲二四%。私募基金KKR已著手收購德州最大發電廠TXU,未來兩年TXU的電力供應將減少,可能導致德州電力短缺。

Gamco Investors經理人Barry Abramson指出,德州電力市場是個成長動能旺盛的市場。他指出,市場也預期主管機關和政府單位對於德州新建發電廠計畫都抱持支持的態度。

美國電力的合資公司Electric Transmission Texas副總裁克洛德認為,巴菲特、蓋茲和畢肯斯等重量級投資人紛紛投入德州電力市場,可能吸引其他投資人跟進。克洛德指出,投資德州電力市場,很有機會獲得「合理的報酬」。

上周五德州電力現貨價為每百萬瓦特小時六五.六八美元,而一年期貨價為八一.二五美元。

巴菲特的合資公司今年二月提案在德州興建一六○九公里的高壓電傳送管線。Buffett-AEP合資公司預期德州投資可望創造一○.四%到 一一.四%之間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微軟董事長蓋茲和靠投資石油致富的對沖基金經理人畢肯斯則雙雙投資在德州收購或興建電廠。發電廠的投資報酬還高於電力輸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