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經濟日報2007-09-18】德州缺電 樂了蓋茲巴菲特

德州缺電 樂了蓋茲巴菲特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十七日電】 2007.09.18 03:37 am


受惠於德州電價大幅上揚,股神巴菲特、微軟總裁蓋茲以及避險基金經理人皮肯斯(Boone Pickens)等人,都可望因為在德州興建電廠,賺到可觀獲利。

根據北美電力可靠度公司(North American Electric Reliability Corp.)的數據,德州電力銷售成長速度比全美平均水準快21%。期貨市場也顯示,德州電價一年內將上漲24%,吸引不少重量級投資人競相投入這塊商機龐大的領域。

紐約甘可投資人公司負責管理280億美元資產的亞伯蘭森說:「德州電力市場巨幅成長,市場也預期政府主管單位會對興建新電廠的計劃,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今年2月,巴菲特和美國電力公司共同成立總額30億美元、名為「德州電力傳輸」的計畫,巴菲特與夥伴提議興建長1,609公里的高壓電力傳輸線,從全美最大的風力發電區,送電到面積大約是德國兩倍的德州。

但對於這項投資計畫,股神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德州電力傳輸公司副總裁克勞德說:「電力傳輸不會提供非常高的報酬,但也不至於承受太高的風險。」克勞德預期投資德州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介於10.4%到11.4%之間。

蓋茲的卡斯凱德投資公司則在去年11月宣布,將在德州與美國西南各州,興建與併購電廠,目前蓋茲的投資公司,在德州已有兩座發電廠。此外,皮肯斯計劃斥資100億美元,在德州興建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廠。

由於未來兩年內德州最大發電廠德州公共事業公司將無法提供充足電力,導致德州電力供不應求,電費也跟著水漲船高。

德州的企業電費跟全國平均水準相比,高出25%。至於一般家庭用戶,每度電12.4美分的費用,也比全美平均的10.41美分,高出19%。

市場認為蓋茲和皮肯斯興建與收購電廠的計畫,會比巴菲特投資興建傳輸線,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德州電力市場在明星級投資人一致看好獲利前景的情況下,預料將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

【2007/09/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