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經濟日報2007-09-08】巴菲特劫難 住家遭搶匪闖入

巴菲特劫難 住家遭搶匪闖入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奧瑪哈七日電】 2007.09.08 03:16 am



卡達外長席克哈瑪坐落於倫敦「海德公園1號」的頂樓公寓是全世界最安全的住宅,其保全系統是由英國陸軍精銳特種部隊SAS退役軍官設計。圖為「海德公園1號」示意圖。這個社區的四棟樓計有80戶公寓,是倫敦最貴的房屋之一。
彭博資訊
股神巴菲特5日深夜在奧馬哈市的家中差點被搶,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倒是讓眾人驚訝,這位富豪家中的安全防盜設施相當原始,和其他富豪住宅有如中世紀古堡般的層層防衛大異其趣。

現年77歲的巴菲特雖然有錢,至今仍住50多年前買的老房子。他在1958年以3.15萬美元購入這棟占地541平方公尺的房子,現在依財產稅估計約值70萬美元(但巴菲特2003年曾對這個估價提出質疑)。富比世雜誌(Forbes)估計巴菲特財產淨值約52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三。

警方表示,一名臉上塗深色迷彩的黑衣男子,5日晚持假槍企圖闖入巴菲特的住宅,被警衛在門廊發現,兩人大打出手,歹徒以鈍器敲打警衛頭部後逃走。案發時巴菲特與妻子都在家,所幸無人受傷。警方6日仍在追捕嫌犯。

和巴菲特一樣,許多富商對自宅保全細節守口如瓶。不過,可確定甲骨文公司去年大手筆斥資180萬美元,保護創辦人兼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的居家與旅遊安全。艾里森是富比世全球第11大富豪,身價淨值估計215億美元。

專家說,全世界最安全的住宅,可能是卡達外長席克哈瑪坐落於倫敦海德公園豪宅區的公寓。富比世雜誌說,這棟頂樓豪宅的安全系統是由知名英國陸軍精銳特種部隊SAS退役軍官設計,空氣經過特殊淨化處理,玻璃可以防彈,配備堅不可摧的安全避難室,入出須經虹膜掃瞄與通行證辨識軟體的雙重檢驗。

前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班達爾‧本‧蘇騰王子位於科羅拉多州、價值1.35億美元的哈拉牧場(Hala Ranch)也不遑多讓。「牧場」占地95英畝,每一吋地都有監視器24小時監控,另有全職警衛監視。

保全業者ADT保全服務公司與行銷業者Parks合夥公司表示,911恐怖攻擊引發一股豪宅保全熱潮,最頂級豪宅的標準保全是按軍事保全標準來規劃。

洛杉磯保全業者策略防禦強化環境公司(SAFE)幫許多執行長、名人與政要設計過保全系統。SAFE的頂級系統從100萬美元起跳,可讓住宅在中央監控的保全設施層層保護下,像中世紀古堡一樣固若金湯。

除了一般監視器與移動偵測器,建材採用強化聚碳酸酯與防彈鋼板,另可加裝防生化攻擊的避難室。

如果預算沒那麼多,也可考慮自動錄影系統公司(AVS)的4,800美元系統。

這套保全系統提供夜視功能、每秒240格的監視攝影機,以及移動偵測器。屋主可在世界上任何地點,透過電腦或PDA網路連線即時遙控。

【2007/09/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