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財訊月刊八月號305期】巴菲特午餐會現場直擊

〈財訊〉巴菲特午餐會現場直擊
財訊月刊提供
2007 / 07 / 31 星期二 15:5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副標:一頓價值六十二萬美元的世紀午餐
當台股指數在萬點徘徊,類股輪動相當頻繁之際,許多投資人在當沖間殺進殺出,樂此不疲;不禁讓人想起很少做股票交易,以長期持股致富的「投資之神」華倫‧巴菲特。財訊獨家取得巴菲特與來自中國的企業家段永平在紐約曼哈頓的「午餐約會」談話紀錄。席間,巴菲特暢談企業經營、子女教育、人生歷練、中美經濟前景、當下最熱門的私募基金,處處充滿巴氏風格的投資智慧與機鋒。

今年五月九日中午,在名聞遐邇的紐約曼哈頓Smith &Wollensky牛排店,股神巴菲特在這家自己最喜歡的餐廳,與來自中國深圳的段永平同桌共享牛排。

去年,段永平以六十二萬一百美元標得這次的「午餐約會」。這筆標金將由巴菲特捐給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格萊德基金會,幫助窮困者與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多年來,巴菲特的夫人蘇姍一直擔任這家基金會的董事,但她的身分卻鮮為人知。為了幫忙這個基金會,巴菲特出了這個競標午餐約會的點子。餐會當天早上,他接受 Bloomberg財經記者訪問時說:「我今天中午將與段永平見面,據說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也知道他捐給浙江大學母校三千萬美元,我期待與這位第一流人物的會晤。」

這場世紀午餐進行了約三個鐘頭,共有段氏夫婦、John賀、Sam廖、Heng Lin及本文作者出席。幾天後,巴菲特E-Mail給段永平,邀請他參加明年股東會前的私人酒會,屆時巴氏將會把一些傑出人士介紹給段氏。以下為會談內容。

◎論子女教育的價值觀

~給小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投資他們自己

段太太:上個禮拜六,山姆廖也參加了你的股東大會。巴:一九八一年時,包括我舅舅、舅媽在內,僅有十二人參加股東大會,上周末(五月五日)大約有二萬七千人出席。

山姆廖:除今年外,過去四年,我都帶全家人參加你的股東大會。

巴:你的小孩多大年紀?

山姆廖:八歲跟十二歲。

巴:你的小孩比我行,我十七歲才參加第一次股東大會。

李:你如何教導人投資呢?

巴:我願意當年輕人的老師,我在周六上午用動畫跟六至十一歲小孩談投資。每個人一生都應該有一位崇拜的英雄偶像,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

你只要告訴我,你孩子的英雄人物是何種人,我就可以告訴你他將來會往哪個方向走,再也沒有事情比看到自己小孩的成功回報更多了,當你看到你自己小孩成功,你會非常高興,我把九五%教育自己小孩的工作委託給我太太蘇珊,因為她做得比我還好。

幾年前,我給每一個小孩各設三千萬美元基金,因為不想只設立一個基金而造成他們有互相競爭排斥的機會,我看過父母設立單一個基金卻造成小孩結黨對付自家人的悲劇。

我的目的是讓他們每人得到公平分配,原來我是計畫在身後讓妻子來經營慈善基金會。我的理念是給孩子足夠財力來做一些事,他們都做的非常好,也合作共同做一些教育項目。

我的孩子也與其他小孩一樣上公立學校,比爾‧蓋茲的小孩在學校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但他的女兒珍妮佛在學校裡表現很優秀。

小孩子最好的投資是在他們自己身上,假定我今天給你五萬美元,但將來每年你必須分給我年收入的一○%,你肯定不願意這樣幹。因此,增長孩子的技能才是最好的投資。

我十六歲時,車跟女孩子是我常想的東西,假定你告訴你的孩子,在一生中只能擁有一輛車,不管是什麼牌子的車,法拉利、保時捷,我看他們一定研究個大半天想要選哪一部車子,這是一輩子的事;當你三十、四十、五十歲,你現在所做的事都會影響你明天所要做的事,你就是那部車,好好照顧你自己,管理金錢比管理個人容易多了。

◎論中國經濟

~中美貿易逆差會繼續增加

段太太:你去過中國嗎?

巴:我在一九九五年參加了由比爾蓋茲安排的十七天中國之旅,我在那兒搭飛機、坐火車、乘汽車,也騎了駱駝。也許今年十月再去中國,比爾蓋茲明年要去參觀奧運,他要我一起去,目前還沒做最後決定。我在北京時,也參觀了可口可樂中國廠。

廖:在今年股東會上,你提到一家油公司並不揭露他們探勘油礦的成本,是哪一家公司呢?

巴:康可菲立浦油公司,我剛剛聽到中國石油發現蘊藏量有七十億桶的油礦,這是一大發現。

賀:在天津南邊渤海發現的,我認為他們已經增加了現有油礦的七○%。你投資能源替代品公司嗎?

巴:我們一家分公司Mid-American Ener在愛荷華州有風力能源生意。中國人民如何看待新上任的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

賀:非常行,中國人民對鮑爾森印象很好。

巴:我也認為如此,中國人民對於美國國會拒絕中國石油併購UNOCAL的反應如何?

賀:中國媒體並未大量報導。你認為中美貿易逆差會繼續增加嗎?

巴:逆差將繼續增加。當我買公司時,我會問公司經營者「你愛賺錢,還是喜歡生意呢?」如果你告訴我,你喜歡賺錢,我不會買下你的生意。我可以把你的生意貨幣化,但如果你離開,我無法替你經營生意,我不向私募基金買生意,因為他們拿了錢就走開。當我們完成購買生意後,大部分的經理繼續替我們工作,並且繼續用他們的方法來經營生意,但也有不成功的例子。賣給我們生意的一個好處是你不會失業,因為我們沒有退休年齡的限制,有一位NEBRASKA FURNITURE的經理一直工作到一○三歲,在她退休的隔年就去世了。(全文詳見財訊月刊八月號305期)

查看更多訊息,請登入http://monthly.wealth.com.tw/

文◎李錦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