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工商時報2007-08-16】巴菲特逆勢大買銀行股

工商時報 2007.08.16 
巴菲特逆勢大買銀行股
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威瑟(Berkshire Hathaway)投資公司,周二向主管機關申報最新投資部位資料。在市場因為次級房貸風暴而一面倒看壞銀行股之際,巴菲特反而大力買進,甚至加碼美國第二大抵押房貸公司富國銀行,逆勢操作的意味相當濃厚。

柏克夏於六月三○日截止的一季在銀行股方面的投資變動最大。巴菲特新買進美國銀行(BOA)八七○萬股,並且增加富國銀行持股一一%,至二.五七七億股。投資大師並且增加US Bancorp的持股五九%,至三七一○萬股。

巴菲特第二季投資美股部位達六一一億美元。除了銀行股之外,巴菲特第二季也加碼運動休閒鞋製造商Nike的持股一倍,加碼法國藥品製造商Sanofi-Aventis,並且增加嬌生以及寶僑的持股。柏克夏對全美最大的兩家健康保險公司UnitedHealth Group與WellPoint Inc.的持股增加了四倍。

至於遭到巴菲特減碼的個股則包括西聯國際匯款公司(WesternUnion)、零售商Pier 1 Imports Inc.以及報稅準備公司H&R Block。

另外,巴菲特此回得到主管機關的許可,隱匿該公司投資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Corp以及Norfolk Southern Corp.的相關資訊。柏克夏每每向美國證管會提出這類要求,因為該公司認為這類資訊將會損害到它的交易策略,因為市場喜歡跟進奧瑪哈賢者的一舉一動。

不過根據今年五月柏克夏申報持股的資料,顯示巴菲特持有Union Pacific一○五○萬股,持有Norfolk Southern的股數將近六四○萬。巴菲特投資鐵路公司的消息傳出,還曾激勵相關類股的股價大漲。

另外,巴菲特在梅鐸談判之際,搶先買下道瓊斯公司股權將近二八○萬股,不過此回並沒有被列入申報資料。以他到六月底持有道瓊斯公司二七八萬股計算,市場估算他買進的成本約達一.五九八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