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工商時報2007-08-05】巴菲特 逆勢加碼抵押債券

工商時報 2007.08.05 
巴菲特 逆勢加碼抵押債券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由投資之神巴菲特操盤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上周五美股盤後公布業績,季報淨利繳出三一.二億美元的佳績,每(A)股盈餘高達二○一八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三三%。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一片風聲鶴唳之際,柏克夏海瑟威逆勢加碼房貸抵押債券(MBS)的投資,當季底投資部位激升至三七億美元,較前季大增逾一倍。

柏克夏海瑟威第二季營收成長率僅一三%,達二七三億美元,但拜保險部門獲利與投資受益豐碩之賜,淨利勁揚三三%到三一.二億美元。當季投資收益暴增至六.○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一倍,若扣除投資收益,每股盈餘也有一六二五美元,依舊遠高於市場預估值(低於一五○○美元)。

美國金融市場最近因次級房貸風暴擴大而雞飛狗跳,但柏克夏海瑟威有趁機進場逆勢加碼的動作,第二季底房貸抵押債券的投資部位達到三七億美元,與第一季底的一八億美元相較,加碼幅度超過一倍。

加州派伯瑞投資基金公司合夥人派伯瑞表示,房貸抵押債券的操作,符合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當所有人一窩蜂搶著下車時,也正是巴菲特進場意願最強的時候。房貸抵押債券價格近期反應過度,他可以趁機進場掃貨。」

巴菲特預期美元將持續貶值,早已表明將增加持有以外幣計價的海外資產,柏克夏海瑟威第二季海外政府公債再加碼九.三五億美元,總投資部位來到九三.八億美元。

現金部位也攀升到四七○億美元,加上股市近來又重挫,市場分析師因而揣測巴菲特在第三季發動大宗併購的機率頗高。巴菲特今年五月曾向投資人表示,他已備妥銀彈,只要合適的併購標的一出現,他就會出手,計畫投入併購的金額最多可以到六百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