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工商時報2007-08-01】中石油持股 巴菲特減持 坦伯頓加碼

工商時報 2007.08.01 
中石油持股 巴菲特減持 坦伯頓加碼
康彰榮/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日前減碼中石油持股,引起全球財經界關注,但由「新興市場教父」莫比爾斯(Mark Mobius)所主持的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近日以四.七五九億港元(以下同)收購中石油持股,比重由四.九%提高至五.一四%,成為中石油第三大股東。

香港證交所的申報資料顯示,坦伯頓在七月廿六日以平均每股一二.一○九元的價格買進中石油三九三○萬股。稍早七月十二日,持有中石油股票長達四年的股神巴菲特,突然以平均每股一二.四四一元價格減持中石油一六九○萬股,套現二.一億元,引起市場震撼。

中石油昨日在香港股市上漲二.四六%,收於一一.六六元。該公司五月四日宣布發現近半世紀最大規模油田後,股價便不斷攀升,至上週末股價共上漲一六%。

中石油由於近年產量增加,加上獲利創下五年高點,一躍成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石油公司,僅次於埃克森美孚。中石油今年上半年的油氣產量成長三.七%,也超過埃克森美孚、殼牌集團的成長幅度。

目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中石油最大股東,持有中石油八八%股權。其次是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持有一○.九六%不屬於中國政府的中石油股票。

儘管坦伯頓增持中石油,但花旗集團昨發表的研究報告則建議,中石油現價已接近合理目標價水平,故將其評級由「買入」降至「持有。花旗指出,大陸煉油業出現負毛利率情況,將拖累中石油下半年業績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