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Taiwan.CNET2007-07-06】5月初,也就是出任Yahoo總裁前1個多月,Susan Decker和她的丈夫及比爾蓋茲、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

她,可讓Yahoo變成Google嗎?
NYTimes授權採用/ by Miguel Helft  2007/07/06




5月初,也就是出任Yahoo總裁前1個多月,Susan Decker和她的丈夫及比爾蓋茲、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

當時,Decker即將加入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董事會。她是因經由Charles Munger(巴菲特的長期事業夥伴)、Donald E. Graham(華盛頓郵報公司主席)、David S. Gottesman(Berkshire董事)的推薦,獲得這是投資之神的注意。





巴菲特回憶說,「她獲得這三個人的好評,等於透過嚴格的測試。」巴菲特說,Decker算是Berkshire董事會的最合適人選,因為她具有獨立性、對公司感興趣、對股東有奉獻精神、且深具商業靈敏度。巴菲特說,Decker在這四個方面都是完美的。

Decker出身金融分析師、一路做到華爾街一家知名投顧公司負責人,後轉任Yahoo財務長、以及目前的總裁職務,她的聰明才智獲得包括Steve Jobs、巴菲特在內的知名企業領導人稱讚。

現在,Decker的能力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Decker與楊致遠一同面臨著使Yahoo走出Google陰影、重振士氣、吸引頂尖人才等挑戰,但最大的挑戰可能是公佈更好的業績。

從許多方面來看,Yahoo仍然是最成功的網際網路公司之一,每個月吸引著全球5億用戶造訪其網站,提供包括新聞、體育、金融資訊在內的內容,以及電子郵件、照片共享、線上社群在內的多項服務。Yahoo是最大的網際網路廣告銷售商之一。去年,Yahoo的銷售收入是64億美元,獲利為7.51億美元。

在過去的18個月中,Yahoo遭遇了.com泡沫化以來最大的慘敗,尤其受到了Google崛起的影響。Google在網際網路搜尋和搜尋廣告方面打敗了Yahoo,它一個季的收入超過了Yahoo全年的收入,Google的市值高達1620億美元,而Yahoo的市值只有365億美元。在Yahoo努力縮小與Google這一差距之際,由於面臨來自MySpace、Facebook等的激烈競爭,其顯示廣告業務的銷售顯露出疲態。

分析師指出,有12,000名員工的Yahoo變得日益官僚,成長速度趨緩,使其錯失部分最熱門的網際網路潮流,例如社交網路。他們表示,Yahoo還與部分最明智的收購失之交臂,例如YouTube和Facebook。現在,Facebook聲稱不願意出售,即使出售,要價也將遠遠高於Yahoo去年夏季願意出的9億美元。


在最近的數月中,才剛下台的前執行長 Terry Semel 啟動多項計畫,其中包括對管理層的重組、改進公司業務、激勵員工士氣的計畫,但這些動作不足以遏止高層主管的外流,或安撫日益失去耐心的股東。

現在,部分分析師對於楊致遠和Decker是否能夠成為領導Yahoo的黃金搭檔提出了質疑。他們都缺乏運營企業的經驗,都與導致Yahoo陷入目前困境的策略密切相關。二人最近表示,Yahoo不需要新的策略,但必須更好地執行現有的策略。但是,許多矽谷和華爾街人士和Yahoo內部人士懷疑,僅僅更好的執行能力是否是足夠的?

更激進的建議包括併購或出售,甚至是放棄搜尋業務。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 Derek Brown 表示,如果我是他們,就會考慮各種可能性,因為沿襲過去的策略不大可能會產生令人鼓舞的業績。Yahoo的主管表示,他們預計Yahoo將仍然保持獨立,而且不計畫放棄搜尋業務。





儘管楊致遠將為Yahoo提供技術方面的洞察力,並成為Yahoo在華爾街的「臉孔」,而Decker將負責Yahoo大部分的日常營運。對於大多數職業生涯都與財務有關的一名主管而言,這是一項新的挑戰。

自2000年以來,Decker一直擔任Yahoo的財務長,直到去年12月份才開始出任Yahoo開發者和出版商部門的負責人。Decker拒絕為此接受採訪,但部分瞭解她的同事表示,儘管缺乏運營經驗,她的智慧和分析能力可以彌補她在運營經驗方面的不足。

Thomas Weisel Partners分析師Christa Quarles表示,Decker被認為是稱職的財務長,但是,管理財務是一回事,管理公司則是另外一回事兒。

Yahoo部分內部人士表示,與傳統財務長相比,從上任伊始,Decker對Yahoo業務的參與程度就要高得多,而且參與了公司策略的制訂,並與經理們進行密切合作,協助他們理解各自部門對Yahoo業績的影響。

在過去的一年中,Decker在協助將Yahoo由自家網站上廣告銷售商打造為網際網路廣告銷售商和代理商的過程中立下了汗馬功勞。她領導了與eBay達成多年廣告合作協議,以及打造出版商聯盟的談判。

Decker還參與了收購Right Media的交易。在這些談判中,Decker顯示出了介入Yahoo廣告和其他業務細節的意願。Decker還積極地參與了近期許多其他計畫,其中包括對Project Panama搜尋平台的優化。

但是,分析師表示,Decker與Yahoo最近的許多失誤也有密切相關,其中不僅包括Panama的跳票,還包括在向華爾街解釋Panama跳票方面的一系列失誤,以及沒有能夠收購Facebook,沒有達成在Facebook和MySpace上銷售廣告的交易。

即使是Yahoo最近對Right Media的收購,分析師也認為Yahoo本來可以幹得更漂亮部分。去年10月份,Yahoo以不到4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Right Media 20%的股份。在Yahoo決定收購Right Media的剩餘股份時,Right Media的市值已經大漲,迫使Yahoo以6.8億美元收購剩餘的Right Media股份。

Standard & Poor's分析師 Scott Kessler表示,這是Yahoo決策失誤的又一例證。Decker在這些決策和失誤中都負有責任。

Kessler擔心,Yahoo最近在顯示廣告方面遇到的麻煩可能會讓「歷史重演」。她說,在Yahoo沒有能夠在搜尋領域取得長足進展之際,Google則透過積極的創新成為了顯示廣告領域的有力挑戰者。在將注意力放到Project Panama上時,Yahoo在顯示廣告方面的創新幾乎停止了。透過收購DoubleClick,Google將進一步深入到顯示廣告領域。

即使是部分競爭對手也表示對Decker能力的信心。Google一名資深主管Sheryl Sandberg與Decker是好朋友,她們在一起時無話不談,她說,「能夠有像Decker這樣的朋友我很開心。由於曾經是財務分析師,Decker對業界和公司有著清晰的認識。」

如果能夠使Yahoo走出目前的困境,Decker將能夠出任更高的職位。一直有傳言稱Decker將接替Semel,楊致遠的復出令許多人大跌眼鏡。但是,她必須使Yahoo的業績得到立竿見影的改進,否則失去耐心的股東可能也會將她趕下臺。(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