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工商時報2007-07-29】巴菲特出脫持股 中石油股價恐大跌

工商時報2007.07.29
巴菲特出脫持股 中石油股價恐大跌
【賀靜萍/綜合報導】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二十七日遞交給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檔案顯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將其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從一一.○五%減至一○.九六%。目前,減持的原因不明,而中石油也沒有任何評論。

股神巴菲特一舉一動向來是各地投資者關注焦點,近年來,市場也曾傳出巴菲特有意減持中石油股權,並導致中石油股價大跌。二○○四年一月初,中石油股價就因此在兩天之內大跌超過六%。

里昂證券(亞洲)(CLSA)分析師Gordon Kwan稱,這一令人震驚的訊息可能會打擊投資者的信心,並可能在三十日的大陸股市引發恐慌性拋售。他並表示將密切關注香港交易所的網站,以了解巴菲特七月十二日以後是否在繼續出售中石油的股票。

綜合外電報導,香港交易所在最新披露權益中公開的這份資料,標注日期為七月十二日的檔案。七月十二日,巴菲特以平均每股一二.四四一港元價格售出了一六九○萬股中國石油股份的股票。

在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二七日),中石油收盤走低至一一.七六港元,跌幅為三.一%。巴菲特減持該股股票的上述檔案,是在香港股市收盤後才在香港交易所的網站上公佈的。

據道瓊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計算,上述股票總售價約為二.一○三億港元,但檔案未透露上述股票的買方。這是巴菲特自二○○三年申報持有中石油股權後,首度減持。

以二○○三年入股中石油每股均價一.六五港元估算,巴菲特在中石油上投入的資金約三二億港元。如果不計每年分紅派息,巴菲特帳面盈利過七倍,撇除日前減持,巴菲特投資中石油目前仍取得帳面盈利逾二四○億港元。

根據中石油二○○六年年報顯示,巴菲特在出售上述股票後,仍然是中國石油股份的第二大股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