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鉅亨網2007-07-28】獲利了結?立場轉變?巴菲特將所持中石油股份從11.05%減至10.96%

獲利了結?立場轉變?巴菲特將所持中石油股份從11.05%減至10.96%
世華財訊提供
2007 / 07 / 28 星期六 00:1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國石油股份27日遞交給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檔案顯示,巴菲特將所持中國石油股份股權從11.05%減至10.96%。

綜合外電7月27日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簡稱:中國石油股份)27日遞交給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檔案顯示,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將其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從11.05%減至10.96%。

這份27日發佈但標注日期為7月12日的檔案顯示,巴菲特於7月12日以平均每股12.441港元(合1.6美元)價格售出了1,690萬股中國石油股份的股票。

據道瓊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計算,上述股票總售價約為2.103億港元。該檔案未透露上述股票的買方。

分析人士稱,巴菲特出售上述股權顯然是為了鎖定一些利潤,之前中國石油股份股價一路飆升,主要是受高油價和該公司油氣儲量迅猛增長提振。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稱,這並不意味著巴菲特的態度發生了轉變,向一些投資者妥協。之前,一些投資者要求巴菲特出售中國石油股份的股權,因為蘇丹的達爾富爾區發生人道主義危機,而中國石油股份在該國營大量投資。

6月份,中國石油股份的母公司與蘇丹政府簽訂了為期20年的特許通訊協定,其中包括對一處海上石油區塊未來石油產量的分成條款。蘇丹也是中國的主要石油供應國之一。

但許多分析人士都對巴菲特此舉表示驚詫。

裏昂證券(亞洲)(CLSA)分析師關榮樂(Gordon Kwan)稱,這一令人震驚的訊息可能會打擊投資者的信心,並可能在30日的中國股市引發恐慌性拋售。關榮樂稱,他將密切關注香港交易所的網站,以了解巴菲特在7月12日以後是否在繼續出售中國石油股份的股票,如果真是如此,則敘述該股股價已經見頂。關榮樂維持了他為中國石油股份設定的13.00港元的目標股價。

香港股市27日,中國石油股份收盤走低至11.76港元,跌幅為3.1%。巴菲特減持該股股票的上述檔案是在香港股市收盤後才在香港交易所的網站上公佈的。該股股價過去三個月已經累積上漲31%。該股曾於7月13日盤中創出12.60港元的歷史新高,而這天正是巴菲特出售上述股權後的第一天。

中國石油股份2006年年報顯示,巴菲特在出售上述股票後,仍然是中國石油股份的第二大股東。中國石油股份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Petroleum Corporation. (CNPC))為第一大股東,持有中國石油股份88.2%的股權。

記者未能聯絡到巴菲特和中國石油股份方面就此置評。

巴菲特在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今年5月初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表示,中國石油股份沒有干預政府事務,並稱中國石油股份的做法並無不妥之處。

Fidelity Investments Inc.在今年5月份向監管部門遞交的檔案中稱,已減持90%以上的中國石油股份股票。該共同基金巨頭當時正對涉及蘇丹的各大公司的股權股權進行減持,儘管Fidelity Investments並未公開表示此舉是針對蘇丹危機。

06年5月,資產管理規模高達2,300億美元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將中國石油股份等九家與蘇丹有關聯的公司列入了一份黑名單,表示將停止對所列公司的投資。包括哈佛大學基金在內的其他美國州及大學基金均已出售了所持中國石油股份的股票。

以產能計,中國石油股份是中國最大的上市油氣生產商。

(孫海琴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世華財訊資訊部:editor@shihua.com.cn 電話:010-58022299轉2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