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工商時報2007-07-14】總統大選 巴菲特挺民主黨

工商時報 2007.07.14 
總統大選 巴菲特挺民主黨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近年來不僅大力投入慈善事業,對於政治參與的熱忱也大幅升高。這位全球第三鉅富因不滿共和黨之布希政府的外國與稅制政策,因而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直言不諱的巴菲特不但用其個人魅力為希拉蕊籌募總統競選經費,也承諾將對另一名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主持募款活動。

二○○八年美國總統大選尚未正式啟動,有意角逐該大位的候選人已積極要爭取巴菲特的背書。這位來自中西部的億萬富翁至今尚未表明要支持誰,不過表明會公平為希拉蕊與歐巴馬募款。

巴菲特的影響力已經從商界擴及到政界。Seton Hall大學政治學教授馬柏哈指出,「投資人會追隨巴菲特的投資,我想相同心態也會反應在他的政治活動上」。內布拉斯加大學政治學教授白柯表示,身為睿智的決策者、腳踏實地與具有中西部價值,「任何人都很高興能與他(巴菲特)的名字相連」。

曾著有「永久價值:巴菲特的故事」一書作者凱伯崔克觀察,巴菲特的政治參與似乎比以前更加引人關注。

他把此歸因於自從巴菲特宣布將把多數財產捐給蓋茲與梅蘭達基金會後,他以慈善家身分獲得外界更多注意。

目前巴菲特對於支持哪位民主黨候選人依然守口如瓶,不過根據聯邦競選委員會資料,巴菲特在一月份曾捐贈四千六百美元給希拉蕊陣營,不過歐巴馬則未有任何捐贈紀錄。

出生於共和黨家庭的巴菲特,是在一九六○年代轉換政黨成為民主黨員。不過他曾在二○○三年擔任當時角逐加州州長的共和黨候選人阿洛史瓦辛格的首席經濟顧問,一年後他又成為當時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凱瑞的顧問。

然而論及捐贈資金給予候選人,聯邦競選委員會統計,自從一九九二年以來他所捐贈的六萬五千六百美元當中,多數流向民主黨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