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中國經濟網2007-07-11】巴菲特天價午餐怎麼吃?席間話題天南海北(圖)


巴菲特天價午餐怎麼吃?席間話題天南海北(圖)

--------------------------------------------------------------------------------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推薦朋友】 【關閉窗口】 2007年07月11日 08:57




美國“股神”巴菲特設下天價午餐,目的其實很簡單:為他太太作義工的一家慈善基金會募集善款。而所有為這頓飯付了數十萬美元的投資家,都覺得不虛此行。中國商人段永平和“股神”吃過飯後,感受到巴菲特的低調務實,財富觀也似乎因此改變。





巴菲特在一次股東大會上自彈自唱



與“股神”沃倫·巴菲特吃頓飯的價碼越來越高了!近日,一場通過ebay網來競標的巴菲特午餐慈善拍賣會拍出了65萬美元的高價,兩位來自加州的投資人聯合出價,贏得了在不久的將來與巴菲特共進一次午餐的機會。

設天價午餐為了太太



今年是巴菲特第五次舉辦慈善午餐會。過去幾年間,巴菲特午餐的價碼節節攀升,從2003年的25萬美元,到2006年的62萬美元,直到今年再創新高,達到65萬美元。

午餐會的拍賣所得將全部捐給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格萊德基金會,用於幫助那裏的窮人和無家可歸的人。

格萊德基金會是巴菲特的太太做義工服務了20年的地方。她在基金會工作到第15年的時候,基金會領導才得知,原來這位義工是巴菲特的太太。在對這家基金會有了深入的了解後,巴菲特決定以午餐拍賣的方式幫基金會募集資金。

“股神”“請客”吃飯,也無需自己埋單:紐約的史密斯-沃倫斯凱牛排館已經連續幾年被巴菲特選為午餐會地點,他們表示將繼續免費為午餐會提供食物,並且要向格萊德基金會捐款1萬美元。

今年的中標者,加州投資基金公司經理莫尼什·帕伯萊在得知自己競拍成功後興奮異常。為了這次與巴菲特的午餐會面,帕伯萊支付了全部競標價的三分之二。

帕伯萊透露,在前4次的競標中,他都鎩羽而歸。這次他和朋友斯皮爾合作出價,終於擊敗了其他競標者。他開玩笑地說:“我準備先下載史密斯-沃倫斯凱牛排館的功能表,確定好要點什麼菜,這樣我們就可以節省時間來談話。”

他是個特樸實的老頭

凡是吃過這種“巴菲特午餐”的人,都表示巴菲特低調和簡樸的作風讓他們印象深刻。作為一個擁有600億美元身家的富翁,巴菲特的日常生活非常簡樸。2003年得以和他第一次共進午餐的紐約對衝基金公司的經理約翰·埃爾霍恩回憶說,由於他們當時把用餐地點選在了紐約的另一家餐館,巴菲特為自己點的是沙拉和冰茶。“股神”對食物毫不在意的態度讓埃爾霍恩大為意外。

埃爾霍恩還回憶說,巴菲特特別喜歡與人聊天交朋友。在點菜的一會兒工夫,他就與服務生攀談了起來,連人家家鄉在哪都打聽出來了。

去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一家人一直不願意透露姓名給媒體,巴菲特說,自己與他們一家人都成了好朋友。今年當他得知這一家人到美國西岸來旅遊時,他還特意請他們吃早餐。

而今年5月剛剛赴了巴菲特之約的中國商人段永平說,巴菲特非常平易近人,低調簡樸。他回憶說當他們吃完飯離開的時候,巴菲特的司機開了一輛特別像美國普通藍領開的最普通的車過來,近80歲的巴菲特身手矯健地鑽了進去,揮手與他們道別,令他印象深刻。

這樣低調和務實的作風,讓段永平自嘆弗如。他說,雖然在財富的追求上是沒有盡頭的,但是像巴菲特這樣,謹慎低調地長久關注慈善,更值得那些一心追求財富的人們學習。

餐桌上的話題海闊天空天價午餐,值得去吃嗎?



餐桌上的話題海闊天空

今年5月,在等待了將近一年之後,段永平和巴菲特終於在紐約的牛排館裏見面了。過去的一年多裏,為了這次會面,段永平一直在與巴菲特電子郵件聯繫,同時苦練英語,以做好充足準備。

果然,這次會面,段永平沒有浪費機會。他最感珍貴的是得到了巴菲特股票投資的心得。巴菲特告訴他,自己犯了很多錯誤,曾經10多年投入40億美元投資一家公司,而現在這家公司已經破產。巴菲特說,投資犯錯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不能連續犯錯,要及時止損。這樣的道理想來股場上人人都懂,不過由“股神”說出來,自然讓人印象深刻。

據段永平回憶,這次聊天雖然只有3個小時左右,但聊的範圍很廣泛。除了投資、慈善之外,他們還談到了高爾夫、橋牌等娛樂活動,以及家庭狀況。

而今年的投標勝出者帕伯萊則要放鬆得多,他說:“我打算帶著我的妻子和兩個孩子一同赴約。我想向巴菲特請教關於教育子女和維繫家庭方面的問題。因為在我看來,巴菲特不僅僅是一個股票投資的天才,他的生活方式代表了一種積極、健康的精神,這才是我最想要了解的。”

天價午餐,值得去吃嗎?

一頓牛排大餐,要支付幾十萬美元的高價,這樣的投資值得嗎?按照以前數位得此機會的人的說法:“簡直是太值了。”

巴菲特是倡導穩定的價值投資的領軍人物,被眾多投資者奉若神明。競標成功、肯出此高價吃頓牛排的人,無一例外都是在實踐中遵循著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理念獲得了巨大財富的人。他們都掌管著一個基金會,操控著上千萬甚至上億的資金在股市裏搏殺。這些人出了這麼高的價錢,就是為了有個機會能與巴菲特——這位他們心目中的股神、股票價值投資的導師,有一個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今年的中標者帕伯萊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帕伯萊說,自己能有一家如此成功的基金公司,得益於深入學習研究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他還透露,因為對巴菲特崇拜之極,10年前,初出茅廬的帕伯萊還大膽地給巴菲特寫信,一番自我介紹後表示願意為巴菲特免費工作。當然,帕伯萊這樣做的目的無非是給自己一個近距離向巴菲特學習的機會。遺憾的是,巴菲特並沒有買他的賬。

後來,帕伯萊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運用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終於得以躋身巴菲特的午餐會,一嘗夙願了。

而去年競標成功的中國商人段永平與巴菲特的淵源也頗有傳奇色彩。段永平在上世紀80到90年代期間一手創辦了“步步高”和“小霸王”兩家公司,在2001年舉家定居美國,如今掌管著一家自己創辦的基金公司從事投資業。段永平也是巴菲特投資理念的忠實擁躉,他說:“我的投資理念最早來自巴菲特。如果不是看了巴菲特的書籍,我大概不一定敢去美國做股票投資。”

靠著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段永平在美國投資股票,所積累的財富號稱佔到了自己總財富的90%。2003年,段的資產達到10億人民幣,《福布斯》把他排為中國大陸富豪榜的第71位。

巴菲特午餐會歷年價碼

2003年紐約對衝基金公司主管約翰·埃爾霍恩 25.01萬美元

2004年新加坡人賈森·朱 25萬美元

2005年匿名 35.11萬美元

2006年段永平 62.01萬美元

2007年加州投資基金公司經理莫尼什·帕伯萊 65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