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東森新聞報2007-06-28】巴菲特適用稅率竟比秘書低! 批稅制不公擴大貧富差距

巴菲特適用稅率竟比秘書低! 批稅制不公擴大貧富差距
2007/06/28 17:10
記者周永旭/編譯

全球第三鉅富股神巴菲特在一場為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舉辦的募款餐會上,痛批美國的稅制不公,讓他要繳稅的稅率,居然比他的清潔工或是秘書還低;此外,他還表示反對廢除遺產稅。

身價估計達520億美元的巴菲特,在這場出席費每人4600美元的募款餐會上,向與會者發表演說表示:「我們在場的400人所繳付的所得稅款比率,比我們的接待員、我們的清潔工還低。如果你們是人群中最幸運的那1%,想想其它99%的人們,你們虧欠了多少。」

巴菲特說,他去年賺了約4600萬美元,而且在沒有任何節稅安排的狀況下,所繳的所得稅只佔收入的17.7%;相較之下,他的秘書一年賺6萬美元,卻有30%的收入得繳稅。他告訴包括摩根士丹利董事長麥克在內的聽眾說,美國政府的政策加劇了這種財富分配的惡化,窒息了機會與動機,並進而傷害了經濟。

近年來在大西洋兩岸日趨激烈的稅制改革辯論中,巴菲特最新的發言無疑是其中最具份量者。上週美國參院有議員提議增加私募基金與避險基金員工的「附帶收益」稅率,針對這部份的資本利得從原本15%的稅率調高為35%。所謂的附帶收益(Carried Interest),指的是從獲利當中提撥一定比例發給基金經理人做為酬庸。

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芬27日受訪時,承認對這些私募基金公司龐大獲利研擬增加課稅的考慮十分正當,他也擔心所得分配惡化正在「毒害民主」。他說他可能會在下次大選時投給民主黨候選人。布蘭克芬是華爾街薪資最高的執行長之一,去年就賺了5400萬美元。

身為舉世公認最成功的投資大師,巴菲特說自己是一位民主黨人,因為「如果是共和黨人就比較可能會這麼想:我既然一年能賺8000萬美元,上帝的意思一定是要我繳少一點稅」。

巴菲特說,共和黨提議要求廢除許多的遺產稅,但遺產稅一年可以讓美國從1萬2000戶家庭收到300億美元的稅金,如果驟然取消,一定會加劇貧富的差距;他補充說,共和黨還希望能夠對那些比較沒錢的人加稅,來彌補失去的稅收。

他說:「你可以收入300億美元,然後分給3000萬貧窮家庭每戶1000美元,還是你要讓那1萬2000戶免繳這筆錢,然後要這3000萬家庭多繳10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