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華爾街日報2007-04-10】巴菲特增持鐵路類股

華爾街見聞
巴菲特增持鐵路類股
2007年04月10日17:18大 | 中 | 小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正在增持鐵路類股。

近年來﹐海外商品需求旺盛﹐再加上美國大量進口外國商品﹐以及來自最大對手卡車運輸業的競爭壓力下降﹐鐵路運營商從中受益匪淺。而且﹐前幾輪的整合大大減少了美國鐵路上市公司的數量﹐其收益和股價也吸引了投資者的注意。

因此﹐這位億萬富翁買入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 (BNSF)股票之舉是鐵路類股在長期上揚後仍保持一定後勁的最新寫照。

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 Inc.披露持有BNSF 10.9%股份的消息週一提振了這家美國最大鐵路運營商的股價。BNSF週一收盤上漲5.36美元﹐收於88.08美元﹐市值超過290億美元。今年以來﹐該股共上漲了19.7%﹐自2006年初以來共上漲了26.3%。Berkshire在上週五晚間向監管機構提交的文件中透露﹐公司在4月4日和5日兩天以81.18美元至81.80美元之間的價格共買進了約165萬股BNSF股票﹐對BNSF的持股量總計約3,900萬股。

巴菲特對此不予置評。不過﹐他通過助理證實﹐Berkshire還買進了另兩家北美鐵路運營商的股票﹐但沒有透露具體名稱。

鐵路類股受此消息刺激普遍上揚﹐位於巴菲特家鄉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Union Pacific Corp.上漲3.8%﹐收於107.15美元。佛羅里達州的CSX Corp.上漲2.2%﹐收於41.86美元﹐弗吉尼亞州的Norfolk Southern Corp.上漲3.8%﹐收於52.89美元。

Berkshire披露的消息還推動多倫多上市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和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這兩只加拿大股票走高。FactSe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CN是Cascade Investment LLC持倉最多的股票﹐後者管理著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資產。蓋茨還是Berkshire的董事﹐也是巴菲特的好友。蓋茨很喜歡乘坐火車﹐他曾同巴菲特一起乘坐火車在中國旅行。

由於去年第三季度以來鐵路運量隨經濟一起放緩﹐投資者都在觀望該行業剛剛奪回的定價力會如何變化。鐵路行業仍面臨著固定支出過高的問題﹐如果經濟放緩﹐將給其收益帶來不利影響。

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師肯•霍克斯特(Ken Hoexter)表示﹐儘管短期內可能有損於公司收益﹐但他仍看好鐵路類股。他說﹐長期來看﹐定價力和回報率的提高將有利於股票的表現。他對BNSF股票的評級為買進﹐美林為BNSF和其它鐵路公司提供投資服務。

去年下半年鐵路類股出現回落﹐主要原因在於貨運量的下降﹐但今年以來﹐由於BNSF、CSX、Norfolk Southern和Union Pacific回購股票的消息﹐鐵路類股開始反彈。私人資本運營公司有意收購鐵路公司的傳聞也推高了股價。

Thomson Financial的數據顯示﹐BNSF的股價約為2007年預期每股收益的14.6倍﹐略低於整體鐵路類股的15.1倍。Union Pacific的本益比略高﹐為15.3倍﹐CSX則為16.3倍。Norfolk Southern本益比最低﹐為13.2倍﹐而Canadian National的本益比約為13.6倍。

Oak價值基金(Oak Value Fund)的聯席經理大衛•卡爾(David Carr)說﹐在目前估值水平﹐這種商業模式具有良好的價值﹐從競爭角度而言沒有什麼替代產品﹐整個行業具有定價力。Oak價值基金屬於Oak Value Capital Management﹐後者的淨資產為1.48億美元。該基金持有9%的Berkshire股份。

與巴菲特一些更知名的股份增持(如2000年在互聯網泡沫高峰時增持地毯製造商Shaw Industries Group Inc.和Benjamin Moore & Co.的股份)不同﹐在當前環境下﹐鐵路類公司並不屬於備受冷落的反向投資目標。

紐約獨立鐵路分析及咨詢師安東尼•哈奇(Anthony Hatch)說﹐整個鐵路行業正在從成本削減向實現增長過渡。

在經歷了上世紀70年代的困境後﹐貨運鐵路公司在1980年利用該行業部分放鬆監管的機會精簡鐵路、勞動力並削減成本。在過去幾年中﹐大規模整合後的鐵路業開始收獲貨運量飆升的成果﹐這使一些最繁忙的鐵路線路的運力達到了飽和﹐也給予了該行業前所未有的上調價格的話語權。

而一直蠶食鐵路公司貨運業務的卡車運輸公司則遭遇了燃料價格上漲的挑戰。燃料價格上漲對卡車的影響要大於火車。同時﹐司機數量有限也限制了卡車運輸公司的生產率。

此外﹐全球化和供應鏈拉長也有利於鐵路公司﹐大量的進口商品通過鐵路從美國的港口運向了消費市場。

投資顧問公司Gardner Russo & Gardner的合伙人及投資組合經理托馬斯•魯索(Thomas Russo)稱﹐這顯然是全球化帶來的一筆權利金所得。魯索管理著Gardner Russo & Gardner約30億美元的資產﹐Berkshire是其最大的持股。

BNSF的鐵路系統遍佈美國三分之二的地區﹐公司投入巨資升級了洛杉磯到芝加哥的鐵路線﹐並鼓勵在其鐵路附近開發大型倉儲設施﹐同時還勸說卡車貨運公司、水運公司和包裹運送公司用鐵路運輸長途貨物。當2003年貨運量飆升時﹐BNSF已做好了應對準備﹐而其他一些公司則疲於奔命。

對Berkshire的股東而言﹐這項投資是個好消息﹐推動該公司的A類股上漲151美元﹐至109,000美元。股東一直在等待巴菲特能將Berkshire資產負債表中400億美元現金更多地用於投資﹐在過去幾年里﹐其中的大部分現金只獲得少量的利息收入。

魯索在談及巴菲特時表示﹐看到他又有投資胃口﹐真是備受鼓舞。

Karen Richardson / Daniel Machalab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