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北京新浪網2007-04-05】重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重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北京新浪網 (2007-04-05 07:51)
轉寄好友 列印
廣告
  滕軍

  近期市場在突破3000點整數大關後,呈現出加速上揚的態勢。然而越接近高位,投資者的心中感到越不踏實。特別是新入市的股民,總覺得市場經過較長時間的上漲,處于相對高位,隨時有震蕩,買股票怕套,不買股票怕踏空,處于前後矛盾之中。實際上這也反映了大多數投資者的心理。筆者以為,在我國證券市場中長期看好的情況下,以巴菲特的投資策略進行投資,也許是較好的操作方式。

  目前隨著股權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上市公司整體質量的提高,人民幣長期升值的強烈預期,機構投資者的不斷發展壯大,證券市場基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裕資金的不斷入市以及投資者對我國證券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等使我國股市中長期看好。因此,面對市場高位的可能震蕩,以巴菲特的長線投資策略以不變應萬變,可分享我國證券市場中長期發展的成果。

  巴菲特被喻為『當代最偉大的投資者』,被稱為『華爾街股神』,他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神話:從100美元起家通過投資成為資產429億美元的世界第二富人。在巴菲特的管理下,伯克希爾公司每股淨資產由1965年底的19美元增長到2003年底的50498美元,年複合收益率為22.2%,而同期美國標準普爾指數年複合收益率為10%左右。

  縱觀巴菲特的投資策略,用一句話可概括它的核心:以大大低于內在價值的價格集中投資于優秀企業的股票並長期持有。

  以幾大經典投資案例可了解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投資可口可樂13億美元,已持有15年,盈利88億美元,增值6.8倍;投資華盛頓郵報1000萬美元,已持有30年,盈利12億美元,增值128倍;投資吉列公司6億美元,已持有14年,盈利29億美元,增值近5倍。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巴菲特主要投資行業的龍頭企業並長期持有,企業長期穩定的盈利也為其長期投資帶來很高的投資回報。

  學習巴菲特,我們不期望每時每刻戰勝市場。巴菲特在幾十年的投資生涯中,也有在少數年度中的投資收益率大大低于市場的。如1967年巴菲特的年投資收益率為11%,而當年S&P500的年收益率為30.90%;1999年巴菲特的年投資收益率為0.50%,而當年S&P500的年收益率為21.00%。

  從2005年底股市大幅上漲以來,能夠取得較好收益的,還是那些能夠一直持有優質藍籌股的投資者。而一些投資者整天忙忙碌碌,跟蹤市場熱點,到處打聽消息,不僅搞得筋疲力盡,而且到頭來收益率並不高。目前國民經濟支柱行業的龍頭企業正陸續登陸A股市場,市場的大盤藍籌股群體不斷擴大。特別是未來央u曭漱?_整合,更是為證券市場增添了更多優質大藍籌品種。筆者以為借鑒巴菲特的投資策略,長期持有優質藍籌股,將在未來『黃金十年』中取得較好的收益。

  (作者系國盛證券研發中心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