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經濟日報2007-03-26】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第三屆全球30位最佳執行長名單揭曉,巴菲特、喬布斯等21位執行長仍榜上有名

全球最佳CEO 帶股東上天堂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道瓊社紐約二十五日電】 2007.03.26 04:04 am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第三屆全球30位最佳執行長名單揭曉,巴菲特、喬布斯等21位執行長仍榜上有名,任天堂社長岩田聰等人,則擠下雷諾汽車的高恩等九位執行長。

巴隆金融周刊彙整許多投資人意見、參考各企業財務和股價表現、評估領導人特質和業界地位等資料,加上資深記者的看法,評選出全球30位最佳執行長。

雖然此榜並未訴諸投票調查等客觀數據,但從這些進榜的企業領導者名單可看出,不論是續留在榜上的巴菲特、喬布斯、伊梅特、拉夫里、米塔爾和尹鐘龍等人,或今年進榜的任天堂執行長岩田聰、黑岩集團(Blackrock)的芬克、塔塔父子公司的拉丹‧塔塔、新聞集團的梅鐸等九張新面孔,在他們帶領下企業績效都非常優異,能躋身最佳執行長名人堂絕對是實至名歸。

創造價值
股價漲幅超越S&P500

這30位執行長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為股東創造許多價值。在他們帶領下,公司股價漲幅幾乎都超越標準普爾(S&P)500指數。

此外,有些執行長幾乎是不可取代的。以喬布斯而言,巴隆周刊認為,他若下台,會讓蘋果的股價跌個20美元或更多,也就是說喬布斯的價值大約160億美元;少了他是無法想像的事。也難怪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股票選擇權發放醜聞中,蘋果公司總是極力撇清喬布斯和此事的關係。

無法取代
一旦下台股價恐狂瀉

今年最佳執行長所屬企業,有十家不在美國,其中四家企業的執行長還是今年新進榜,分別是任天堂的岩田聰、瑞士金融集團的席洛、塔塔公司的拉丹‧塔塔、和丹儂集團的李布德。

巴隆周刊也試著找出那種不是家喻戶曉、但在同業間卻赫赫有名的執行長;Expeditors國際公司執行長洛斯就是一個例子。

洛斯的名號不像巴菲特或喬布斯那樣響亮,但在運輸業界卻是大人物。拜其成長展望大好所賜,Expe-ditors的本益比達35倍之多,為進榜30家企業之最。

身兼日產與雷諾兩大車廠執行長的高恩,或許是因為分身乏術,導致公司成長變慢,今年只好黯然讓出最佳執行長桂冠。與他境遇類似者還有營建業者Toll Brothers的托爾(Bob Toll)、雷格梅森公司(Legg Ma-son)的梅森和汽車保險業者進步公司的蘭威克 。

至於英國石油(BP)的布朗和百事公司執行長雷尼曼德,則是因為已經退休或即將下台而退出榜外。

【2007/03/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